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保持汇率基本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月5日至6日在京召开,会议将“稳物价”列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之首。央行提出,要有效管理流动性,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央行提出今年四项工作任务:稳物价,促转变,防风险,推改革。

  央行称,将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加强信贷政策指导,着力引导和促进信贷结构优化。继续优化中小企业金融生态,多方面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大力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全面改进和完善对“三农”的金融服务。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推动房地产金融健康发展。

  在加大金融改革力度,推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央行表示,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继续培育货币市场基准利率。加强对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能力的评估,引导其增强风险定价能力。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参考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等。

  在防范风险方面,央行表示,将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纳入地方法人机构监测体系,加大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非正规融资活动、金融控股公司和交叉性金融工具的监测力度,研究制定金融控股公司管理办法和降低国内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风险的政策措施。继续做好高风险金融机构的风险处置工作。继续做好中国首次“金融部门评估规划”工作。严密监控跨境资本流动。完善跨境资金异常流动应对预案。

  央行还表示,将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在注重运用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的同时,不断丰富和创新宏观审慎管理的工具和手段。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稳步扩大对外开放。同时,要继续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推动国际社会加强对系统重要性机构的监管,促进国际监管标准的一致性,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