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贵州茅台价高无货 50人小组全国检查限价令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贵州茅台2011年1月1日上调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CFP图

  本报讯(记者 邹茂林)茅台酒价格不断飙升,让消费者捂紧了口袋。昨日记者获悉,去年下半年开始,53度飞天和五星茅台几度提价,在酒店终端销售量明显下滑,平均锐减了三成。面对茅台酒高价无货情况,本地稻花香、枝江、白云边等品牌300元左右的中档酒销量明显提升。

  酒店茅台价格“随行就市”

  小蓝鲸酒店办公室主任张峰介绍,酒店53度飞天茅台酒涨价后,销售明显有些下滑,估计还是太贵了。

  湖锦酒楼西北湖店总经理助理杨柳称,53度飞天茅台酒目前售价1788元/瓶,根据市场价来调整的售价,茅台酒涨价了,有价无货,市场销售业不稳定。

  武汉一家品牌餐馆老板介绍,去年下半年开始,茅台酒涨了五次价,他们调了几次价,但换菜单跟不上茅台酒涨价的“速度”,后来干脆不标价,以市场价为准。

  “茅台酒涨价了,但酒店销量有些下滑。”武汉一高档酒店老板坦言,平时他们一天平均可以卖上十瓶53度飞天茅台酒,有时好的时候可以达到三十瓶,现在最多一天卖六七瓶。

  武汉餐饮协会相关人士介绍,物以稀为贵,茅台酒涨价也属正常市场行为,但价格涨得太离谱了,现在消费者消费相对理性,就会考虑值不值得了。

  本地白酒借机打江山

  武汉一家酒楼王姓负责人介绍,茅台酒、五粮液等名酒涨价太快,精明的市民就餐时也开始考虑选择其他一些品牌,本地白云边、枝江、稻花香等卖得不错。

  记者从武汉三十多家品牌店了解到,本地白酒白云边年份陈酿酒、五星枝江、稻花香珍品一号、黄鹤楼原浆等白酒卖得不错,同时小糊涂仙、迎驾等外地品牌也销售不错。

  据武汉酒店老板介绍,在他们酒店一般家庭聚餐,百元左右白酒还是受欢迎,而商务宴请价位在300元/瓶以上白酒走得好。

  湖北枝江酒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与前年同期相比,去年底枝江酒在武汉市场增长幅度接近30%,特别是五星枝江等中高档酒销售明显提升。

  ◇相关新闻

  检查组或10日前到鄂经销商“很紧张”

  本报讯(记者 邹茂林)面对舆论质疑的“限价令”形同虚设,贵州茅台组织50人工作组进行全国检查,推行备受质疑的“限价令”。记者昨日获悉,茅台酒检查组或将于本月10日之前到湖北来检查限价令执行情况。

  日前,贵州茅台副总经理杜光义对媒体表示,该公司将于近日派出10个工作组赶赴全国进行限价令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上述10个工作组总人数为50人,每组5人,主要由贵州茅台公司中层干部组成,此次检查将进行到1月底。

  此外,杜光义表示,贵州茅台出台的限价令仅仅针对茅台专卖店和经销商,但为了控制终端过高的价格,贵州茅台也会想办法控制商场等渠道的价格,商场等渠道价格过高的将会追究供货商的责任。

  据悉,为了缓解市场上贵州茅台供不应求的局面,2011年53度飞天茅台的供应量将会增加10%。

  记者了解到,本地经销商得知上述消息,均表示“很紧张”,都在全力“备战”检查。

  发改委:茅台涨价并非价格垄断

  针对茅台酒近期涨价20%,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负责人回应称,单个酒类企业可以依法自主调整价格。如果茅台这样具有影响力的企业联合五粮液等大企业商议联合调整白酒价格,就有串通调价和价格垄断之嫌。(据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