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反转行情四大触发因素 节前触底反弹概率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宝研究所所长:关注反转的四大触发因素

  流动性是中国股市的血脉及生命力。2010年下半年开始,央行接连上调准备金率,其实是对商业银行放贷能力形成限制,从而造成流动性收缩。某种程度上,限制贷款能力对股市的抑制作用要比提高利率更强。根据通胀周期的规律,2011年上半年通胀攀升已无法避免,为了抑制通胀形势,央行将会持续紧缩货币,进而对股市形成持续的压制。然而,现阶段的看空并不是绝对的,下面四个因素将成为行情反转的观察窗口。

  其一,蓝筹股成为吸收流动性的主要池子。在商品、货币、资本、劳动力四大要素中,货币是吸收流动性的主要“池子”。2011年上半年商品价格将因政策压制欲振乏力,我们认为,货币对外价格即人民币汇率的升幅必须要低于整体经济效率提高的幅度,否则将会造成内伤;但当前升值预期已十分强烈,从这个角度而言,经济一定程度的“内伤”恐难避免。货币对内价格即利率的提高,因要保护积极财政政策的有效实施,其顶点便是物价与利率持平。我们预期2011年可能会有5次左右提高利率的动作,且主要是集中在上半年。资本品现货如地产价格正受政策压抑,不可能成为流动性吸收的主要池子。劳动力价格表现为低价劳动力价格快速上行,高收入者由于政策限制劳动价格也可能出现下降。因此,能够吸收大规模流动性的只有大盘蓝筹股,这将是回笼流动性最好的池子。

  二是国际资本渗透可能导致政策失灵。2011年,为抑制恶化的通胀形势,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升到3%以上,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同期再升值3%-5%,以美元为会计单位持有人民币的无风险收益达5-8%,则大规模美元将继续渗透进来。即便央行不断购买,但当央行提高存款保证金率无法对冲天量美元时,届时或许便是A股行情启动之际。值得注意的是,美元大举渗透后,资金面可能因为汇率及利率提升而出现宽松局面,即对内货币的收紧政策导致外资大量“入侵”,宏观经济可能出现“紧缩政策失灵”反而导致股市行情启动,是否会这样,得看紧缩政策是否过度。

  三是国际资本可能成为催生行情的外来力量。2011年中国股市谁来主导?我们认为,上半年国家资本还会通过紧缩政策主导市场,但过度的紧缩政策可能会被国际资本利用,下半年国际资本可能将通过货币与资本市场直接或间接影响市场,并主导中国股市的发展方向。2011年底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既是中国经济的稳定器,又将是国际资本利用资本市场套取利润的平台。如果为应对通货膨胀,今年利率将提升到4%附近,而汇率上升幅度可能在3%-5%,必然将引进大批套利的国际美元渗透进中国金融系统。据统计,央行购买美元将释放出近20万亿的流动性,如果加上货币乘数,单外汇储备,理论上就有近80多万亿的流动性在市场上游荡;加上央行规划中的正常信贷8万亿左右,总计便有110万亿的流动性在寻找出路。

  而这些流动性除在国际资本控制的消费品中(比如食用油)寻找出路外,还将通过国际资本的博弈,通过QFII等形式直接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以更快速地实现高利。QFII号称价值投资,主要的标的是低估值与高流动性,受宏观调控而受压抑但仍然是中国经济主力军的国有控股大盘蓝筹股就可能是其投资重要方向。因此,宏观调控的目标是稳定物价与房价,但其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即国际资本可能渗透进来拣大盘蓝筹股的便宜,从而推动大盘股行情。根据宏观政策即稳物价控房价调结构惠民生的综合目标,如果下半年物价稳定了,房价因为严厉政策放慢了上升步伐,则政策重点可能在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改革上。

  四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仍然是资本青睐的方向之一。国家政策鼓励新兴产业,在积极财政政策的推动下,能够吸收流动性达成防止通货膨胀和控制房价目标,又能实现结构转型和惠及民生目标,实现国际资本(技术引进)、国家资本(强国崛起)、机构资本(利润实现)和民间资本(生活幸福)的,有可能就是新兴产业中的新能源和现代制造业等产业。在防止通货膨胀、控制房价上升、调整产业结构、保持经济增长和惠民利民政策的背景下,关系国计民生、关系综合国力提高、关系整体生产力水平、关系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并能够吸收流动性的新兴产业,将在积极财政政策的引导下迅速发展,这些产业的发展机遇也将是投资者的投资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