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入分配改革总方案或年内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会结束后,备受关注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或有进展。

  发改委体改司副巡视员宋葛龙透露,发改委有关司局目前正在制定收入分配改革的总体方案,总方案或于年内出台。

  方案总的思路,一是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二是坚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三是要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四是要扩大低收入者比重。五是要打击非法收入,限制垄断收入。同时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和税基也会有所调整,这方面的工作目前正在进行。

  谈到收入分配改革的具体方案和细则,宋葛龙称,具体的方案需要明确改革的目标、措施,制定具体的步骤,这肯定不是一年内就可以搞成的。

  宋葛龙称,目前我国收入分配体制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基尼系数过大,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人均之间收入差距多大,且还有扩大趋势,橄榄形收入结构没有形成,两个同步和两个提高实现还有些难度。”

  在3月20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全球化新格局下的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称,劳动者的报酬在公民收入初次分配当中比例比较低,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也有所下降,城乡、地区和社会群体之间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也居高不下,并且目前还有扩大的趋势。

  “这些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对中国社会的稳定、社会结构的调整都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李剑阁称。

  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称,中国的基尼系数已从1987年的0.32升至2009年的0.47,已达国际警戒线的水平。目前中国1%的最富有家庭可能拥有超过这个国家累积财富的40%以上,比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城乡之间收入比也从1987年的1.53:1涨到了2009年的2.63:1。与此同时,工资收入所占的比例却在不断的下降,从1983年的56%下降到2007年的40%以下。

  收入分配改革势在必行已成共识,而如何落实则是见仁见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葛延风更多强调强化收入再分配的作用。由于收入再分配需要强有力的政府动员能力,这方面中国有独特的优势;同时中国三十年的经济积累为完善收入再分配提供了有力的经济支撑。

  葛延风认为要加强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比如到现在所得税仍然以工薪阶层为主,其他的像各种财产税、遗产税、赠与税很多的税种学界呼吁了很多年,到现在,很多政策还没有出台。

  在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水平上,葛延风认为总体上还是偏低的,“另外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各种公共服务的制度不统一,保障水平差距过大;还有一些保障项目存在着逆向转移支付的特点,也就是公共投入更多的是中高群体受益了,相对的低收入群体并没有得到充分的保障。投入方式、定价机制也有待进一步完善。”葛延风称。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则更多地从提高廉价劳动力市场的角度考量,他认为中国的大量贸易顺差以及由此引发的通胀危机都与廉价劳动力有关,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通过提高劳动者的收入。中国要从发达经济体学习经验,在工资集体谈判上,政府需要介入其中,但不能简单地站在资方一边,需要从中协调。劳动者收入上升,劳动的成本加大,由此能倒逼企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技术升级和产业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