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荣旺:欺诈是体制下的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荣旺

  这一次真的该为证监会喝彩。

  3月21日,中国证监会称,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虚增资产、虚增收入、虚增利润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公安机关已经以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对绿大地董事长何学葵执行逮捕。

  证监会不仅使出了辣手治市,而且辣手似乎指向了自己的体制痼疾。

  喝彩之余,我们又不禁疑惑,如果说何学葵涉嫌欺诈发行股票,那么当时批准绿大地上市的证监会发审委又该承担什么责任?当时的保荐人、会计、审计等相关中介机构又怎能脱得了关系?

  当时绿大地的保荐机构联合证券《关于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保荐书》明确承诺:“本机构通过尽职调查和对申请文件的审慎核查,有充分理由确信发行人申请文件和公开发行募集文件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保证推荐文件与履行保荐职责有关的其他文件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公司治理、财务和会计制度等不存在可能妨碍持续规范运作的重大缺陷。”

  再看《绿大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绿大地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和有关中介机构一致承诺,不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并愿承担法律责任。

  事实上,包装上市,虚增资产和利润等做法在A股市场绝非个案。上市前频繁变更会计报告、营业收入时间点的确认等都可以被企业用来改变利润,以迎合上市审批和投资机构估值的需要。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参与绿大地首次发行审核的7名证监会发审委委员有3名来自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会计师,其中孙勇是上海众华沪银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陆军是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级会计师,徐珊是天健华证中洲(北京)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这么强大的财务审核阵容依旧没有发现绿大地财务造假。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发审委的真实审核效果和上市审核的意义。

  实际上,证监会发审委工作的确很辛苦。据统计,从2010年3月24日到2011年3月24日,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包括首次公开发行、并购重组、配股和增发等公司486家,其中仅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审核就有391家,这意味着那25名(因每次审核需7名委员参与,大致可分为4个组)专职、兼职发审委委员平均每两个工作日都要仔细研读,甚或参与答辩1家公司申报的财务、行业趋势、经营管理和治理结构等事宜。

  要知道,发审委委员参与证监会组织的审核会议只是其工作内容之一,因为他们大多还是券商、基金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专职工作人员。这些发审委委员真的能或者有足够精力为投资者把好上市的关口?愚以为即使证监会再雇请现今十倍甚至百倍的发审委委员恐怕也比不上公众投资者雪亮的眼睛,证监会只要做好严格监管和严刑峻法也就够了。

  除了涉嫌财务造假,绿大地的股价走势也不能不让人为其打上内幕交易的嫌疑。

  从2010年11月的最高点,绿大地的股价已经腰斩,短短5个月时间,投资者高达30亿元的财富灰飞烟灭。令人称奇的是,再往前推5个月,也就是在2010年7月份,绿大地的股价恰好和目前差不多。也就是说,仅用了10个月时间,绿大地的股价就完成了一轮先翻倍后腰斩的全过程。与快速上涨相伴的是绿大地不断发布的重大合同等利好消息和增发意图,与下跌相伴的则是大股东们的高位提前减持。

  无独有偶,去年12月,煤气化(000968 .SZ)停牌策划重大事项前,大批基金公司蜂拥买入,就在停牌前日,煤气化甚至逆势涨停。这让监管机构怀疑有内幕交易的嫌疑并展开了调查。

  煤气化也只能算是一个“倒霉蛋”,有内幕交易嫌疑的上市公司比比皆是,苏州固锝(002079.SZ)发布拟定向增发公告前一月就上涨30%。谋划非公开发行的滨海能源(000695.SZ)披露预案之前一月则上涨60%。如果证监会能少做一些审核,多做一些调查,A股市场自然能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