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联合会胡迟:一季度GDP增速预计接近10%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14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目标是8%,但是按照前两个月经济数据显示的趋势,全年下来只可能超过这一数字而不可能减少。预计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至少超过9%,经济增长的情况应该是基本令人满意的。

  胡迟表示,从经济增长率看,由于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承接金融危机恢复后的良好发展态势,各地都在上马新项目,投资力度较大,加之国家的区域发展战略以及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政策的实施与逐步见效,因而拉动宏观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有利因素较多。一季度G D P增速超过9%基本上是不成问题的,预计会接近10%。按照这个增长速度,虽然国务院对今年增长率的预计是在8%,但估计实际的增长率又会如前几年一样,有明显的超过。

  4月13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我国一季度经济形势的表述是: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但是从结构来看,当前的中国经济还存在两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首先是物价问题,仍然是当前宏观调控面临的最大挑战。去年11月、12月、今年1月、2月的C PI指数分别为5.1%、4.6%、4.9%、4.9%,P PI在今年2月达到7 .2%,创2008年9月以来最高。虽然已经为此采取了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综合性调控措施,但迄今为止,通胀压力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根据商务部公布的价格监测数据,3月食用农产品价格先回落再小幅上涨。因此,即将公布的3月份C PI指数依然是严峻的,预计会在5.0%左右,而且很有可能“破5”,当然,如果比5.0%略低,也大致正常,同样表明了当前的物价状况还未得到缓解。

  考察当前的物价形势,无论是从需求还是供给方面看,是从国内还是国际方面看,继续推高物价的力量都是很强的,因而引起通胀的各种因素并未得到有效抑制。未来宏观调控依然需要将目前的各项“反通胀”政策继续有效贯彻执行下去,并在政策执行中不断提高政策的灵活性与针对性,以期取得期望的政策执行效果。在各项调控政策的应对下,今年的物价涨势十分有望得到控制,国务院为今年所设定的物价目标相信能够实现。

  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物价调控的说法是从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活流通、加强监管等方面入手,对稳定物价总水平做出了全面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不能有丝毫懈怠。

  另一个是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问题。成交量萎缩但是房价还在上涨的现实与调控目的完全相反,中央希望抑制的是房地产价格,而不是从需求端打压整个产业。考虑到2008年调控时类似情况也曾发生,但是随后随着政策放松,房价快速反弹,所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方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