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市场溃不成军 期指顽强创出近期高升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4月28日)整个市场再度被悲观氛围所笼罩,上证指数全天下挫38点,报收2887.04点。创业板综指跌幅达3.66%,盘中更是创出893.13点新低。除金融保险外,其余所有行业板块全线下跌。

  尽管期指市场也同样是下跌且已是九连阴,但是盘中主力IF1105合约出现高达40余点升水,令人眼前一亮。在现货收盘后,期指也并未出现跳水,全日IF1105合约下跌0.78%,报收于3195.2点,日增仓2160手,持仓量达33348手。

  期指升水创近期新高

  昨日从基本面看,市场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利空。对市场利空冲击似乎仍来自前期传言。首先是美联储宣布,维持0~0.25%的现行联邦基金利率不变,这意味着6000亿美元的QE2将在6月30日结束。但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的经济并不乐观,而在美联储申明中并没有对下一轮量化宽松的暗示,经济不乐观与政策是否推进有矛盾,这种不确定性难免对投资者情绪造成影响。此外,国内方面,市场预期节后或将出台更加严厉的地产调控政策,由于对地产调控的担心,再加之有节后加息或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传言,导致了投资者信心承压。

  从市场方面看,因传言国内可能对B股开征资本利得税,再次引发了昨日B股市场继续暴跌。板块方面,除了银行、保险以红盘报收外,其余板块几乎全线下跌,船舶、水利等跌幅巨大,个股亦是大幅下挫。最终上证综指跌38点,2900点失守,报收于2887.04点。同时创业板综指盘中创下893.13点新低,全日下跌34点,整个A股市场溃不成军。

  不过与A股市场有点不一致的是,昨日期指市场则有所抗跌,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盘中升水竟超过40点,创下近期行情新高。

  从4月期现指数表现看,期现升水普遍较小,最高升水仅20点出头,最低升水在2个点左右,大多数时间基本在10~20点之间,期现套利难度较大。不过随着前期市场的连续下跌,近两个交易日,在现货市场大跌背景下,期指跟跌幅度较小,似有抗跌迹象,期现升水较前期呈明显扩大的趋势。本周二(26日),IF1105合约收盘时较现货指升水达到27.34点;周三(27日)收盘升水达到27点;而昨日(28日)期指主力1105合约较现货指数升水更是达到了40.72点。

  除收盘后升水大幅扩大外,昨日盘中期指合约基差波动与近期相比同样较大。尽管从行情看是期指是一路单边震荡下跌,但在开盘后下跌中,期现升水即维持在25点左右,10时01分期现指数触底出现一波小幅反弹,升水27点,在随后的5分钟内,期现升水盘中突破30点,30点盘中升水在近期行情中相当罕见。

  随着指数反弹至全日高点,期现指数出现了全日震荡下跌行情。但在14时29分小幅反弹中,期现升水更达到41.03点。

  某期指分析师指出,总体看,全日IF1105合约升水较前期呈扩大趋势,投资者期待现货市场出现反弹。从盘中情况看,基本是在小幅反弹中期现升水突破30点,但是对比同期现货市场走势,期指多头如此抢反弹似乎容易吃亏。

  不过有点意外的是,昨日现货市场收盘后,期指并没有出现跳水行情,这似乎意味着机构在等待后市的反弹。

  震荡偏弱行情或将持续

  本轮行情可分两个阶段看,第一阶段,4月1日期现市场均走出了见底反弹行情,现货市场中连续的几根大阳线投资者做多情绪高涨,4月11日现货指数首先创出本轮反弹的新高3380.53点,随后数个交易日现货指数均维持在3300点一线高位徘徊。与现货市场4月11日见顶相比,期指本次本次见顶出现在4月15日,当日期指最高冲击3397.3点。

  第二阶段,在期指见顶后的首个交易日4月18日,IF指数开启了连续下跌行情,截至本周四,IF指数连续收出九根阴线,创下期指上市以来纪录。

  格林期货分析师石敏认为,按照常规理解,期指大幅升水一般意味着远期看多,投资者期望后期出现反弹。但升水只是判断行情的一个依据,从近期行情看,尽管昨日出现一定幅度升水,但难以改变行情趋势性下跌。

  与此同时,南华期货分析师陈彤认为,30余点升水只是在近期有所扩大,但是与期指前期高升水相比,出现30余点升水也不足以说明一轮反弹行情即将来临。陈彤称,在期指收出连续九根阴线后,市场有超跌反弹可能,但大幅反弹可能性不大,升水突然扩大只能说明短期内市场继续下跌幅度有限。

  石敏表示,目前期指勉强位于3200点以上,3200点对近期下跌有一定的抵抗作用,不过后期市场重心的下移,3200跌破的可能性较大。

  “以沪深300指数为例,2009年8月4日3803点至2010年11月11日3557点形成上方压力线,2008年11月4日1606点至2010年7月2日2462点形成下方支撑线。”石敏认为,上述两条线目前正呈向右收敛,指数有向下方支撑线靠拢的趋势,因此从这一层面上分析,后期期现指数重心或将继续下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