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对话今开幕 市场期待更多务实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95493529d124705846bbb8efd62597b

专题: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记者 王宙洁

  9日至10日,中美两国在华盛顿举行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专栏)、国务委员戴秉国8日离开北京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此次高层对话。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议题和内容历来是国际舆论的关注点之一。据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介绍,双方将就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增进战略互信、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在亚太地区合作和在国际地区问题及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合作等议题开展深入讨论。两国有关部门将就维和、执法合作、气候变化等议题举行多场对口磋商。中方期待通过此次战略对话,切实加强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协调与合作,推动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走实、走深。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6日在北京透露,经中美双方商定,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建设全面互利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围绕该主题,双方将就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完善金融系统和加强金融监管、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以及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等议题展开讨论。

  美国财政部官员说,对话期间,美方将向中方提出信贷发放、利率市场化以及银行部门改革等议题。

  由于这次高层对话是在胡锦涛主席今年初成功访美、两国关系进入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背景下举行的,因此受到中美两国乃至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据悉,中美双方分别有20多个部门的近30位负责人参加对话。期间,奥巴马将会见中方两位特别代表,双方将举行联合开幕式、企业家午餐会等活动。

  新华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经过前两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和其他场合的沟通与磋商,中美经贸关系中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都已涉及,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没有开辟新的重大议题在情理之中。但是,从胡主席访美后双方启动省州长论坛等动作来看,中美经贸关系正在日益深化,由虚入实。在本轮对话期间,两国在能源等具有广阔合作空间的领域将会看到更多务实合作和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