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审美美发VIP卡折扣有猫腻 霸王条款藏消费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腾讯财经配图)

  【导听】预付费营销花样叠出,商家信口雌黄,霸王条款很霸王,消费者协商无果,权益屡受侵害,商家兜售预付费卡,到底卡住了谁的脖子?预付费模式侵权事件又为何屡禁不止?面对预付费营销的种种陷阱,消费者该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怎样为自己讨个公道?今天的《天天315》我们一同进入预付费营销的N宗罪。

  在3月19号的《天天315》节目中,我们曾经探讨过预付款的消费的相关话题,时隔近两个月,我们发现仍然有大部分消费者已久深受预付款消费的困扰,那么预付款的这样一种消费的陷阱到底有哪些?发生这样的问题,消费者的权益又谁来保障?遇到这样的问题,消费者应该如何维权?今天我们就继续来谈这个话题。

  消费者有话说:美发VIP卡折扣有猫腻 充值金额有硬性规定

  主持人:今天的《天天315》节目,邀请到了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以及刚刚被预付费这个营销模式黑了一把的《非常科学》的节目主持人我们的同行亚楠,首先欢迎二位,我们一起来探讨今天的话题。首先亚楠先来给我们谈谈,您最进遇到这个预付费消费的烦心事,到底是怎么样的。

  亚楠:这事说起来特别的闹心,因为这是从今年过春节开始一直到现在,它都让我觉得寝食难安,是这样的一个过程,我是在今年的春节前夕,因为大家都过年,就肯定要做头发。正好我家就搬到了天桥的附近,就是北京市宣武区天桥的附近,正好那有一个审美的店刚开业的,我觉得就冲这个“审美”的牌子,我觉得还不错,然后我就去做头发,头发的造价大概应该是600多块钱造型,造型完了以后,发型师就告诉我说他们现在新店开张有优惠,你可以办卡,审美办卡不只是一次、两次的事情了,我已经习惯它这种营销模式了,我觉得办卡就办呗,他说你今天刷一千块钱就可以给你打到6折,我觉得这个折扣我心里还比较能接受,所以我就刷了一千,这个事情就了了,至于说造型好不好我们另论,因为这个东西要看发型师的手感和对你的熟悉程度,不能说人家的手艺不好。这个卡办了以后,第二次我去消费的时候,因为他告诉我说,烫完头可以给我免费来一个保养,然后我就带着我的母亲,还有我的女儿一起去享受这个6折优惠,后来我发现,免费的不是整单的是免费,而是说他给你用的焗油膏是免费的,剩下的所有的手工费全部是全价,不享受6折。然后我就忍了,因为我觉得也不是多少钱,也就是百八十块的问题,然后事情就出现在上一个周六,上一周六,正好我这个卡里面有300多块钱,就是剩下300多块钱了,我的概念是,如果说这个钱放在这张卡里它不能升值,也不能够产生利息,那么我的投入就是浪费我当初对你店家的信任是1000块钱我买了一个VIP的资格,之后我有这个卡能证明我有这个资格,继续在你店里消费就OK了,对吗?我这370多我又去做造型,大概花了880的产品,我想打完6折以后,也就500多块钱,这卡里的钱显然不够,我想剩下的钱200多块钱现金补充你,我哪怕我卡里再剩50块钱也OK,结果出人意料的是,老板站出来告诉我说,不可以这样,如果你要继续享受这张VIP卡的消费,你就得再存1000块钱,我说我没有1000,我存不了,我没有带钱包,我只有300块钱,我可以都你存进去,店家说不行,因为这个卡有新的规定,也就是说你这个VIP卡里面的钱只有满1000或者超过1000的时候你才可以享受6折。

  主持人:就是起步价是1000块钱。

  亚楠:对,如果不够的不可以,我就很无奈呀,你告诉我现在可以怎样让我离开这家店,他告诉我说,370块钱除以0.6,就的是你享受6折,那么就是600多块钱是你可以打折的部分,剩下就是用880块钱的那个整体造型费减去这600多,剩下的你要全款。

  主持人:还有这样的一说。不能享受折扣。

  亚楠:对,剩下的部分你是不可以享受折扣的。

  主持人:听懂了,我觉得这个真的挺闹心的。而且是这种预付费的消费模式,为什么我之前已经办了卡,享受不了VIP这样的模式。对于VIP有这么多的限制,我觉得这怎么叫VIP呢,very important person我怎么特别重要了?体现出来?

  亚楠:而且让我觉得特别不能理解的是,如果你告诉我就是说,当初你的承诺说是为了让我有1000块钱的消费,我可以支持你的这种营销方式,那么之后呢?你如果要是说不让我再享受,你应该有条理的规定,自始至终我没有看到任何的条例规定。

  主持人:甚至你这卡背面印清楚了,如果余额不足的话,你没有办法享受。充值的这个额度是要这样的一个限定然后也没有告诉大家。最低充值额是1000块钱。

  亚楠: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