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辜胜阻:三荒两高之下民企利润比刀片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秦菲菲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专栏)19日在“经济每月谈”上表示,在“三荒两高”(“用工荒、钱荒、电荒”与“高成本、高税负”)压力下,现在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可能比2008年还要困难,“对中小企业来讲,利润比刀片还薄”。

  辜胜阻指出,民营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是高成本,体制内的融资紧缩让体制外的融资成本非常高,还有用工成本、土地成本、自然环境成本都越来越高。

  更值得注意的是,“三荒两高”现象导致大量民企游离于实体经济。辜胜阻说,目前的现象是民间资本热钱化,导致实体经济空心化,形成了经济泡沫化,“大量的游资,炒房、炒股、炒煤、炒棉花……我们现在迫切要通过几种创新来构建一种机制,引导民资回到实体经济”。在他看来,改变民企利润薄,最亟须做的是降低企业税负,另一方面,要着重进行资本市场和融资体系的改革创新,为民企、中小企提供有效的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