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专题 >

衍生解码:解读资金流数据 应参考较长时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证券资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5c991b614c6490dd44ea185b1a8f0f4

    [导读] 恒指上周走势改善,连涨3个交易日。投资者宜于约23,400点提防技术反弹,建议利用权证或牛熊证,作看多和看空的两手准备。当大市未有一面倒的看法时,除参考相关资产的走势,市场人士应留意资金流作参考因素。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陈雅羿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赵海珠小姐,为大家介绍介绍香香港地区衍生产品市场的特点。

    港股上周三开始反弹

    踏入5月,港股表现明显转弱,但是,恒指在上周的走势改善,而且连涨3个交易日。据赵海珠介绍,由于市场担忧欧洲债务危机恶化,加上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影响投资市场气氛,恒指从4月底的24,000点水平,下跌到上周初期最低的22,700点水平;但是,由于恒指出现明显跌幅,其‘14天RSI相对强弱指数’,上周二已经下跌到40以下的超卖水平,恒指在上周三终于开始反弹,而且连续3天录得升幅,上周五收市报23,199点。

    恒指20天线有阻力

    从技术上看,恒指已经重新突破10天移动平均线,而且连续两天站稳在这个水平,走势看来已经改善,但是,由于这3天的成交不多,其中上周五只有577亿港元,向上推升的力量不大,而且可能会在20天线、即约23,400点面临阻力,投资者应提防技术反弹后,恒指有机会再面临调整,可以利用权证或牛熊证,作看多和看空的两手准备。

    看多产品 升市录资金流出

    据赵海珠分析,从恒指牛证和熊证的资金流向,可以明显反映投资者的短期部署。在上周一和周二,恒指都录得跌幅,但在这两天,看多的牛证却录得资金流入,有关金额约1.2亿港元;相反,熊证却有接近2,000万港元流出。

    但是,港股在上周三开始反弹,而且连续3个交易日录得升幅,牛证的资金流也开始产生变化,连续3天录得资金流出,总金额约1.4亿港元;反过来看,熊证在这3天却重新录得资金流入,有关资金约有5,900万港元。

    资金流反映市场短期部署

    据赵海珠分析,恒指权证的资金流向,与牛熊证的趋势一样。恒指认购证在上周一和周二,分别录得1,800万和1,100万资金流入,但认沽证却录得接近900万资金流出;相反,当港股在上周三开始展开上升势头,其认购证却连续3天有资金流出,总金额约有2,300万港元;相反,认沽证在这3天,却录得1,300万港元资金流入。

    以上的资金流情况,反映投资者对大市没有一面倒的看法,主要会关注短期走势,作出投资部署。当大市下跌时,会利用看多产品‘抄底’,而且沽出看空产品锁定资金;但是,当大市气氛开始改善,却选择沽出看多产品套现,部分也会选择把资金投放在看空产品,争取在大市重新调整时,利多看空产品获利的机会。

    据赵海珠分析,资金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因素,因为它可以反映市场人士的主要看法。但是,从以上的例子来看,投资者应该更全面,参考更长时段的资金流向。如果投资者在参考了上周后期、即大市上涨时的资金流向,忽略了上周初期大市走势与资金流的关系,掌握的数据就可能不够全面了。

    应比较1天、3天和5天资金流向

    赵海珠表示,投资者关注一只权证时,除了参考其相关资产的走势,还会留意有关权证的资金流,但是,由于权证资金流每天都会产生变化,今天录得大量资金流入的权证,也不代表昨天、或者更长时间之前都有资金流入,所以,如果想知道相关资产是否真的持续受到广泛关注,可比较过去一天、3天及5天的资金流数据。

    打个比喻,最近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的保利协鑫能源,股价经历连续4天的明显下跌后,上周五终于出现明显反弹。从资金流数据来看,其认购证在上周一到周四,已经连续4天录得资金流入,总金额接近7,200万,但由于股价在上周五录得升幅,当日却有小量资金流出认购证。但是,如果总结全周5个交易日的资金流数据,仍然以保利协鑫认购证录得最多资金流入。

    从这个例子看,如果投资者选择保利协鑫认购证前,只参考了过去一天的资金流向,其参考价值就会比较低,并忽略了投资者对这只股份的整体看法。所以,有时候过去5天录得最多资金流入的股份,并不代表在过去一天,也出现同样情况,有时甚至有可能在过去一天录得资金流走;在这个时候,投资者就应该参考更长时期的资金流数据,分辨资金流入相关权证的持续性有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