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路易威登将在亚洲大收购 上海家化入围收购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算上品牌Jimmy Choo,路威酩轩集团几个月内已经三次传出收购奢侈品牌的消息。

  LVMH集团主席伯纳德阿诺特精于算计几乎已经路人皆知。这次不同以往,LVMH把目光瞄向了亚洲的大众时尚品牌,而非奢侈品牌。LVMH集团注意到,亚洲中产阶级数量正在不断增长,意味着更高的可支配收入。

  LVMH为此设立了一个6.4亿美元规模的私募股权基金L Capital Asi-a.Ravi Thakran在LVMH对亚洲品牌的投资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他现在经常出现在中国香港和内地。他称未来两个月之内,还将会再公布一项对一个中国品牌和一个印度品牌的投资。

  这个中国品牌是谁现在还不得而知。

  有一个来自上海家化的消息称,LVMH方面负责投资的团队曾赴上海家化考察,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非常重视,亲自带领参观。该消息人士称,对上海家化股权的竞购方也包括LVMH集团。

  不过,葛文耀没有对此予以证实。LVMH集团中国区总监吴越表示,LVMH集团的私募基金L Capi-tal 业务已有十几年的历史,L Capi-tal Asia 这一基金是这一业务的延续。 L Capital 是LVMH集团中单独的领域门类,他的投资对象与LVMH集团的主业不应混为一谈。

  6月2日,葛文耀在电话中提及,LVMH从合资丝芙兰开始就与上海家化保持合作关系,曾经对上海家化旗下的汉方SPA,以及双妹品牌表现过兴趣。

  这两个品牌,一个具有珍贵的门店资源,一个是家化集团进军时尚产业的关键品牌,定位更高端于佰草集,对于LVMH都很有吸引力。

  投资亚洲品牌

  印度人Ravi Thakran,他是L Capital Asia的管理合伙人。曾是LVMH南亚、东南亚和中东地区的总裁。加入LVMH前,他在塔塔集团、Swatch Group和耐克工作过,对亚洲市场和奢侈品管理熟知。他在LVMH对中国和印度的投资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

  L Capital Asia于2010年12月完成募集,仅有不到10%的资金来自LVMH集团,其余来自美国、欧洲的金融机构和高净值个人。

  该基金目标是投资一些发展势头迅猛但总体规模较小的亚洲公司,这些公司提供奢侈品的可替代商品,诸如服装、家居饰品、美容保健、精品酒店、娱乐传媒甚至私人教育等。

  Ravi Thakran称,他们在亚洲寻找的品牌,在内部称之为是要value-for-mon-ey(物有所值),要具有理想品质。

  L Capital Asia今年早些时候达成了第一笔投资,获得了新加坡本土的品牌Charles&Keith的20%的股份。然后还投资了新加坡手表零售品牌先驰和中国珠宝品牌英皇珠宝。

  Ravi Thakran本人还有一个很钟情的领域,就是中医美容。他很急切地寻找这方面的品牌。他相信这块业务以后不仅将在中国迅速发展,也会在美国和欧洲受到欢迎。

  Ravi Thakran表示,虽然中国、印度、东南亚和中东市场上欧洲顶级奢侈品牌仍占据主导地位,但在下一时期,很大一部分的市场增长前景将受到当地本土企业的推动,这正是LVMH集团希望通过其基金进入的领域。Ravi Thakran说,“我们本质上是在对当地企业家进行投资。”

  策略

  L Capital Asia拟定的投资期限为四至五年,然后通过首次公开募股退出。该基金的策略是“亲自指导”,从企业的品牌推广、包装、广告费磋商,到建立特许经营关系等,都亲自参与。

  Ravi Thakran说:“我们可以告诉他们如何设计商店,以及如何更好地进行适当的视觉营销。市场上没有哪个PE公司能够带来我们所带来的这些因素。”此外,L Capital Asia团队还教授如何谈判商铺的选址、购买媒体和建立供应链。比如英皇珠宝就在钻石供应方面,受到LVMH旗下品牌的配合,帮助稳定货源供应及取得价格上的优惠。

  Ravi Thakran表示,在完成交易之前,双方要在谅解备忘录中商定好这些增值项目。

  L Capital Asia并不会对持股的公司做大幅度的改头换面。被收购20%股份的新加坡Charles&Keith的集团财务总监Dicky Koh说,“他们没有规定我们要如何做业务,所以他们进来是以一个提供增值的合作伙伴的角色。”Dicky Koh称,当我们需要的时候,会从他们那里获得反馈意见和建议。

  L Capital Asia寻找的是1000万到1亿美元之间的投资。Ravi Thakran称,在欧洲,我们获得了2.5倍的回报,以及27%的内部回报率,在亚洲,我们能获得更多。

  这样的预期来源于亚洲爆发的零售市场。

  在收购香港的英皇珠宝时,Ravi Thakran就表示期待5倍的回报。而英皇珠宝主要将这笔钱用于扩大内地网络,按照计划,未来的几年,其在内地将每年开设10至20家店铺。

  有一点很重要,L Capital Asia对这些投资有一个退出策略的时间表。其退出策略包括首次公开发行,战略性销售,以及兼并和收购。这与收购奢侈品牌不一样。就像L Capital Asia管理合伙人 Ravi Thakran所称,“我们寻求的是,扶持这些公司,是为了更好地退出”。

  相比别的私人股本巨头动辄数百亿的资金实力,6.4亿美元的规模还较小,但Ravi Thakran不担心,因为L Capital具备奢侈品巨头集团在经营上的专业优势。

  家化情缘

  伯纳德阿诺特本人对中国市场早就野心勃勃,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就与澳门“赌王”何鸿燊一起,合资成立了上海力仕鸿华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奢华购物的“尚嘉中心”。

  意国时尚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严骏还记得,LVMH很早之前就对收购中国品牌感兴趣,比如入资控股四川的白酒老字号“文君酒”,目标是打造成国际高端白酒品牌。

  几年的时间过去,事实证明这起收购并未获得成功。严骏认为,一个原因是,LVMH并不熟知中国的白酒市场,另外,虽然LVMH保留了本土的核心团队,但他们并不懂得奢侈品牌的经营管理之道。双方面都易造成脱节。所以,LVMH现在寻找的品牌基本有共同点,就是之前双方有过合作和了解,其次本身已经具备比较成熟的零售渠道。

  LVMH在亚洲寻猎时尚品牌,不能不说受到爱马仕投资“上下”品牌的影响。奢侈品牌们都意识到,是时候通过扶持具有民族文化背景的品牌来获得更大收益。各个奢侈品牌要在中国扩大,都在搜寻最佳的目标。

  严骏称,曾经遇到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本土品牌的老总在扩张期主动表示希望被国际集团收购,然后退休享受生活。

  这恐怕完全不能被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所接受,因为不出售给纯外资是家化的原则。

  早在2004年,上海家化就与LVMH合资化妆品销售品牌丝芙兰。据悉,从那时起,LVMH高层即对家化产生了密切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