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银万国证券:物流谜题如何破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2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师:周萌 撰写日期:2011-06-03

  特别话题:物流谜题如何破解? (1)单纯用物流成本占GDP 比重衡量我国物流发展水平是不科学的,产业结构差异是我国这一数据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

  剔除这一因素,我国实际物流成本占GDP 比重与美国的差距也许只有3-4 个百分点。(2)公路物流企业经营困难的根本原因是行业集中度太低,企业议价能力非常弱、很难传导燃油人工仓储等成本的上涨。因此我们认为只有开展并购整合、提高集中度、做大企业规模,深挖企业管理潜能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现状。(3)降低路桥收费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很难实现。我们认为,政府应该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引导更多中长途货物选择铁路;解决营业税重复征收、仓储企业土地使用税费增长过快等不合理政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消除地方政策差异、鼓励并购。行业管理缺位是目前物流业急待解决的问题之重。

  航空机场:集中度提升增强价格控制力,5 月航空业国内航线票价仍有小幅上涨,维持旺季来临行业将迎来反弹的观点,推荐南方航空(600029)、海南航空(600221)。1)我们预计5 月份航空业国内航线需求增速将维持10%以上,客座率继续攀升、同比提高3-5 个百分点,票价也有小幅上涨。2)我们认为行业集中度提升、运力控制严格是今年需求增速一般、燃油附加费较高的情况下票价仍能维持上涨趋势的主要原因。3)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已基本反映100 美元/桶左右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因此不需要再过度担心燃油成本超预期上涨的风险。4)6 月份将逐渐进入航空业传统旺季、客座率和票价水平有望再创新高,因此在经历了一个月下跌15%的调整后,我们预期6 月份以后的航空股将迎来短期反弹行情、尤其是市场企稳后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较高。

  航运港口:班轮欧洲航线涨价计划推迟;建议关注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中海发展(600026)、中远航运(600428)、唐山港(601000)和宁波港(601018)。(1)供给压力恐致“旺季不旺”。根据近期草根调研的情况,原定于6 月1 号执行的班轮欧洲航线涨价计划推迟执行。

  虽旺季逐步临近,但欧线的装载率一直维持在80%-85%的低位水平,班轮公司议价能力有限。作为在欧洲航线上经营实力最强的行业巨头马士基率先提出涨价计划推迟至7 月,其他班轮公司无一例外的亦延后。(2)美西线运价回吐5月初的涨价幅度,草根调研显示的最新美西运价约在$1600/FEU,装载率回落至80%上下。(3)板块估值经历前期调整后,目前处于历史底部。申万港口重点公司的PB 为2X(历史最低为1.6X),PE 为20X(历史最低为16X);航运PB 为1.6X(历史最低为1.2X)。

  公路铁路:7 月起高铁实施浮动票价,铁路行业市场化进程正朝着预期方向前进。推荐广深铁路(601333)、铁龙物流(600125)、大秦铁路(601006)。1)铁道部宣布7 月1 日起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将实行票价浮动。这与我们此前判断的铁路行业改革进程加速、各项经营机制将逐渐市场化运作是完全一致的。过去铁路系统的运价浮动比例由铁道部统一确定、真正了解市场的铁路局没有决定权,因此运价体制极其僵化。

  此次浮动票价是和铁路局确立市场主体地位、经营权下放等铁路改革方向紧密相关的,是铁路系统市场化的重要尝试。2)沿着铁路改革的主线,我们推荐标的顺序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大秦铁路,首推广深铁路的原因在于公司拥有稀缺路网资源、未来受益于改革的业绩弹性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