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色金属:从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寻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泰君安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泰君安

  短期内供需面和流动性均处于下行通道,金属板块还不具备反弹动能。2011年以来中国工业增速回落,下游表现为地产、汽车销售下滑。下半年房地产行业更多看保障房建设,汽车销售主要依靠三四线城市,增长存在不确定性。目光扩展到全球,金属供需比也在放松。中国今年收紧流动性直接冲击了金属价格。这些措施反映在中国M1增速上,表现为持续下滑,4月M1同比增长降到12.9%,下行还有空间。

  从空间看:供需面和流动性因素都决定金属价格下行空间有限。通过我们设计的指标——金属工业属性价格,我们判断如果没有特别的危机爆发(如次贷和欧债危机),金属供需面决定的价格下行空间不大。另一方面,我们分析流动性对金属价格的影响,判断中国M1还有小幅下行空间,但美国加息时点在经济复苏出现波动的背景下可能会被推后,因此综合分析,金属价格下挫空间已经不大。

  从时间看:三季度潜伏,四季度亮剑。我们直接应用1996年以来的经验数据分析。过去5个经济周期,M1增长指数有这样一些特点,(1)M1增速的变动斜率比较稳定,走势几乎是锯齿形;(2)10%基本是M1增速的底线,降到更低的概率很小或者持续时间很短。如果这个经验性结论在本次下行周期还会继续,那么我们可以直观的判断出,3季度M1增速会见底。根据M1和金属价格增速及A股同步的关系,或许有色板块在3季度迎来拐点。

  在以上的分析下,我们推荐三个投资思路:(1)超越经济周期 估值不高,推荐包钢稀土。认为在宏观经济下行周期中,稀土能走出独立行情;(2)逆周期 增发,推荐山东黄金、中金黄金、恒邦股份。除继续看好黄金的避险功能外,三家公司增发有业绩保障;(3)在低位买入高弹性股票,推荐江西铜业、铜陵有色、锡业股份、驰宏锌锗。总结过去3次牛市中有色板块的表现,并分析现在公司的资质,我们认为这四支股票会是下一轮牛市的优质股,建议低位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