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券商不满港股延长交易时段 呼吁港交所修订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3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港交所(388)力主延长交易时间,新时段实施三个月后,不少对冲基金经理、券商以至窝轮商,都认为延长时间不但未能增加成交,反令大市每日波幅收窄,股价动力减弱。

  据香港《信报》报道,港交所(388)力主延长交易时间,认为会增加港股交投,同时与内地A股交易时间看齐后,也能发挥更大“价格发现”(Price Discovery)功能;然而,新时段实施三个月后,不少对冲基金经理、券商以至窝轮商,都认为延长时间不但未能增加成交,反令大市每日波幅收窄,股价动力减弱。无论散户还是对冲基金,投资机会皆大为“缩水”。

  旗下有两只对冲基金的富信资产管理(Richland),现时管理资产总额达3亿美元,董事总经理区伟志解释说,港交所延长交易时间的初衷是希望增加交投,“但事实却是,成交没有增加,反而令大市波幅拉平(Flat)了。”

  并未发挥“价格发现”功能

  区伟志举例说,以往大户基金若要买100万元的汇控(005),分4个小时入货,每个小时要扫25万元货,但现在分5个小时后,每个小时变成只需20万元,大户出入因此对股价的影响会大为减少,“在新时间制下,汇控的价格动力(Price Momentum)减弱,每日波幅被大为拉直。”

  为了支持其见解,区伟志更亲自做统计研究,发现今年1、2月尚未实行新时间时,恒指的每日波幅为280点左右,每日平均成交额则约95亿美元;但由3月7日至今,延长交易时间后,恒指波幅反而减至只有250点左右,成交亦降至94亿美元。区伟志说,还要注意一点,1、2月时新股集资额不过3亿美元,但3月至今高达150亿美元,“如果减去买卖新股带来的影响,实际过去3个月的交投更少。”

  他认为,交投减弱尤其波幅拉平后,每日投资机会相应大幅减少,无论对冲基金还是散户,很多时都是看Momentum做即市投资,现在波幅减弱,追货、沽空都“冇肉食”,长远是扼杀整个市场的投资气氛。

  区伟志更表示,香港股市的价值在于与A股差异化,若两地时间完全一致,以A股的巨额成交,所谓“价格发现”将更多在A股市场出现,“将来港股只能跟着A股走。”

  投资者对窝轮兴趣大减

  申银万国联席董事郑家华亦认为,交易所的竞争力应视乎产品吸引性,而非交易时间长短,希望港交所在延长交易时段未有显著效果前,不应赶紧实施第二阶段措施。郑家华指出,除了正股波幅减弱外,“即使认股权证的引伸波幅也被拉平,投资者更难玩。”本港窝轮成交由年初时占大市的两成左右,现已降至15%左右,反映投资者对窝轮兴趣大减。

  时富金融零售金融业务董事总经理郑文彬也认为,港股在过去3个月实施延长交易段后,除开市及尾市时段成交较为活跃外,其余交易时间也淡静,延长交易时间的效果并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