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金管局预期FDI细则年内出台 助人民币回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3日上午消息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今天在一个研讨会发言时表示,对外商直接用人民币进行项目投资(FDI)细则年内出台感到乐观,认为将有助企业将在港筹集的人民币回流内地投资。但他同时表示,小QFII仍没有时间表。

  陈德霖表示,今年1-5月香港共有28个发行商,发行人民币债券总值达280亿,相信将远远超过去年。香港去年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量为360亿元,比前年增长125%。关于企业对人民币资金的运用,他表示FDI细则很可能今年内出台,届时企业将在港人民币资金回流内地投资将更加便利。不过小QFII则相信当局仍在考虑中,尚未有时间表。

  他还透露,今年香港大约会有150亿人民币的投资额度,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市。

  陈德霖还表示,今年在港与中国内地之间的贸易的人民币结算比例显著上升,一季度达到7%。同时,内地有超过80%的人民币对外贸易是经过香港结算,反应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的稳固,以及香港在中国经济发展担当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根据金管局的统计,截至今年4月,香港的人民币存款约5200亿,其中2/3来自企业,1/3为个人。陈德霖指出,香港人民币存款有16%来自海外机构,反映香港银行体制可为海外企业提供一个人民币平台。他还估计,未来个人人民币存款的增长会比企业更快,相信随着内地逐步开放人民币业务,可为香港带来更多机遇。(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