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钱流入初现放缓迹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但尚未大规模撤离A股,且不排除杀回抄底可能

  深圳商报记者 黄 炎

  自5月23日的一根“大阴线”以来,A股再度遭遇惨重下跌。截至上周,上证指数累计跌幅已超过5%。此轮下跌让投资者首先想到的是收紧政策引起的资金紧张和对未来经济增速的担忧。事实上,国际热钱流出也对A股下跌有着重要影响。

  “5月2日拉登事件后,国内热钱有加速持续流出迹象,且这种流出还在延续。如果未来B股下跌的幅度超过A股,那么热钱流出对股市的影响将进一步得到佐证。”广东社科院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向记者表示,美元的走强吸引了热钱的回流,同时对国内资本市场造成压力,而市场的压力还远没有完全释放。

  热钱流出进行时?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6月10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尽管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3.8212%的水平,远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3.25%。而这已经是隔夜拆借利率今年第三次超过5%。同时,7日和14日银行拆借利率也分别站上4%和5%。资金面紧张可见一斑。

  而资金面的持续紧张进一步促成了市场的下跌。5月23日,上证指数大跌2.93%,25日、26日、27日市场连续下挫,周跌幅达到5.2%。而据记者了解,除了国内紧缩调控以外。

  据黎友焕介绍,从4月下旬至今,随着美元的走高,国内热钱一直在持续流出,并且这种流出趋势还在延续。

  5月18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中国外汇占款达人民币24万亿元,4月份当月新增外汇占款3107亿元,增幅较3月份的4000多亿元明显收窄。这一数据低于市场的普遍预期。在4月份人民币持续升值、贸易顺差环比大幅增加的背景下,市场曾预期4月份中国新增外汇占款将超过3月份,但事实上4月份新增额却环比骤降近1/4。

  美元上演逆转

  在外汇占款增量下滑的同时,5月4日,美元指数下探本轮低点的72.7随即展开反弹。截至6月11日,美元指数报收74.83,上涨近3%。

  5月10日,香港的几个朋友向黎友焕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他们查了一下5月2日拉登死后的交易信息,美国几大投行都在同时狂抛大宗商品,同时狂买美元。

  美国机构的行动为何如此一致?黎友焕表示,从击毙拉登军事行动与金融市场美元反击战联动绝非偶然。从拉登之死,到希腊退出欧元区传言,标普降低希腊评级,芝加哥交易所先后大幅提高白银和原油保证金,这些不可能是偶然的巧合。

  “要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一定是阶段性的弱势美元与阶段性的强势美元的转换平衡。”黎友焕说道。由此,选择合适的转换时机与转换理由可以使美国利益最大化与成本最小化。显然,过早加息并结束QE2就是所谓的巨大“成本”。而通过“借力”使美元走强,可以使转换成本的最小化。

  “今年初确实有很明显的迹象显示资金从新兴市场撤出,流向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股市。”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专栏)向记者表示,热钱流出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基本面在加速复苏,特别是就业市场复苏明显。但目前来看美国经济增速预期将被下调,未来可能有部分资金继续流出美国股市。而热钱未来是否继续流入新兴市场,取决于新兴市场的通胀形势和加息空间。

  黎友焕表示,我国面临的通胀压力和房地产宏观调控,都不是短期内就能解决的问题。因此,对于未来是否从中国加速撤离,热钱实际上很“纠结”。

  尚未大规模撤离A股

  而记者注意到,来自专业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的最新数据称,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在过去一周内仅吸引了2.65亿美元资金净流入,今年迄今为止该类基金累计遭遇57亿美元资金净赎回。 对此,黎友焕表示,尽管5月份以来确有一批热钱从A股市场流出,部分甚至是亏本流出,但并非意味着热钱抛弃A股,毕竟美元中长期上升趋势尚未形成,人民币仍然具有升值潜力,不排除流出的热钱短期回来抄底的可能。如果欧债危机失控,热钱可能出于避险要求流向美国,也不排除热钱会把中国作为另一个避险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