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机构预测5月CPI创新高 6或7月达到年内高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记者 唐喆喆】 国家统计局将于14日公布今年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重要经济数据。目前多家机构预测,5月份CPI将会在5.5%左右。而本轮通胀高点仍很难确定,6月份CPI可能突破6%。

  CPI上涨原因

  专家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猪肉价格上涨、部分地区受气候因素影响导致农产品价格上升等因素,将成为CPI走高的主要原因。

  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勘认为,由于受饲料价格上涨、市场供不应求等因素影响,5月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现已经达到2008年猪肉价格最高点的80%,而且继续保持上升势趋势。据商务部数据显示:5月27日鲜猪肉批发价格为21.77元/公斤,同比大幅上升50.4%,保持自2010年7月以来持续上涨。猪肉价格提升对通胀形势具有重要影响。在CPI指数中,猪肉占比较大,预计猪肉价格对5月份CPI同比贡献达到1.5%。

  另一方面,目前全国多个省区持续干旱。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监测的数据,受长江中下游地区干旱影响,5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结束了回落过程,开始小幅上涨。由统计局公布的全国50个城市食品价格显示,5月下旬,全部食品平均价格比5月中旬上涨1.52%,5月中、下旬食品总体平均价格连续上涨。

  投行、券商:5月CPI将在5.3%至5.7%之间

  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勘预计5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再创新高,预测值为5.7%。天相投顾宏观分析师李衡同样预计5月CPI同比上涨5.7%,并且短期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存在。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专栏)表示,由于中南部持续干旱导致部分蔬菜价格反弹,即将公布的5月份CPI数据将攀升至5.6%。食品价格依然高企,与非食品价格上升的压力共同促使了CPI的攀升。此外,中金公司也预计5月份CPI同比上涨5.6%。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认为,虽然PPI连续第二个月回落,但5月份CPI则可能在翘尾因素和食品价格的共同推动下,再度突破前期高点,达到5.5%左右。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微博专栏)表示,食品价格相对4月继续回落,预计5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8%左右,非食品价格环比上升0.2%左右,总体而言,5月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为5.3%。

  专家:CPI或在6-7月达到破6%高点

  因受到猪肉价格上涨、气候环境影响、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等原因,专家对年内未来几个月通胀形势的预期并不乐观。

  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近日表示,未来要把治理通胀和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要尽快使实际利率转为正值。今年6月份CPI指数可能会突破6%。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的刘煜辉(专栏)表示,今年上半年通胀呈现上行态势,由于基数效应,六七月份或达到高点6%甚至以上。由于在通货膨胀方面,蔬菜、水果价格还可能继续上升,预计今年7月到8月将达到顶点,而非食品通胀则是结构性长期压力,两大因素预计将带动CPI于今年7月达到年内高点。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受干旱和食品价格上涨影响,6月份CPI同比破6%的可能性加大。而花旗集团发布的报告也表达了相同观点,“真正令人担忧的情况可能发生在6月份,受旱灾和比较基数较低两个因素影响,6月份的CPI升幅可能达到6%。”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中国物价回落的时间可能晚于预期,并将今年全年CPI涨幅上调至4.9%,10月份之前CPI涨幅可能都在5%以上。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专栏)认为,综合考虑各种因素,CPI同比增长将在今年6月见顶于6%左右,到年底则下降至4%左右。因此预计今年6至7月还有1次加息,2至3次的存准率上调。【作者:《财经网》记者 唐喆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