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国英:稳住阵脚 靠短炒对冲得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丰盛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

  达拉斯小牛勇夺NBA总冠军,本身固然打得好,也有赖迈阿密热火发挥奇差,完全欠缺在逆境作战的能力,小小挫折之后就自乱阵脚,愈打愈急下断送江山。

  金融市场中,也有不少“勒邦占士”,年轻有为,君临天下,好日子呼风唤雨的基金经理,一下子遇上中资公司假数风云,全世界好人当贼扮,就先沽为敬,落荒而退。如果思维跟他们一致,注定被老谋深算的市场所宰杀。

  管理一个投资组合,心态应该和打一场篮球比赛一样,要明白到将会有许多得分及许多失分,关键是最后得分要比失分多。近期跌势非比寻常,有所损失是十分合理,重点是稳住阵脚,准备好慢慢追,要学达拉斯小牛的不慌不忙,而不是热火的乱投三分。

  虽然昨日恒指守住22,000点,仍未算是脱险,可能和上周四一样,反弹不外是淡仓平盘的推动。后市依然有危险,自己策略却不是大幅沽出股票,而是靠对冲及偶尔短炒衍生工具来尝试填补坐货的帐面亏损。做投资一定要相信价值,假设认为公司前景未有大幅转差,便要相信公司价值可以提供防守力,因此不必跟大队贱卖。

  另一方面,在目前如此凶险的形势,有些股份却因为相对安全而受到追捧,市况进一步恶化的话,最终一样沦陷,就算气氛好转,投资者转守为攻,也有机会因为资金流向逆转而回落,所以便作为攻击做淡对象,以对冲手上组合的风险。至于短炒,则是以衍生工具捕捉小型反弹,恒指经常从低位回升200至300点,炒股要获利空间不够,便惟有用衍生工具豁出去,务求速战速决。

  大斩仓心态上会更轻松,可是市场好转初期,慢慢升一定不信,到中段发力非常急劲,又欠缺决心再追买。结果往往要去到末段才入市,反而赢不到钱。假如认定目前未进入熊市,做傻仔捱价,再努力短炒对冲双管齐下打好防守,纵使失分多,最后胜利的机会依然不俗。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