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钢难逃久盘必跌的魔咒 调整压力将逐步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钢在5月6日跳空下跌宣告之前上涨结束后,已在4800上横盘一个多月。5月下旬市场炒作电价上调沪钢曾一度短线反弹,但上涨终究是昙花一现。伴随着盘整行情的是成交量和持仓量持续萎缩,目前日成交量仅有30万手,交投极其清淡,市场资金参与度很小。何时能打破这种局面?沪钢是否能逃脱久盘必跌的魔咒?

  宏观面不确定风险悬在空中。6月14日将公布5月宏观经济数据,从目前情况来看,受前期南方干旱影响,CPI走高没有悬念。而南方干旱之后紧接着遭遇洪涝,加上电价上调等几方面因素叠加,6月CPI将继续走高,紧缩政策继续维持。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何时兑现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出于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心,我们认为货币政策进入审慎的观察期,宏观面不确定性风险预计仍会悬在空中。

  前期铁矿石价格一直维持在高位,很大程度上也因为钢材价格高位不下。据印度方面消息,印度铁矿商称,由于印度和国外钢厂需求放缓以及雨季到来,铁矿石价格在未来两月可能下降10%—15%。宝钢6月9日率先出台的7月价格政策,大部分钢材产品降价100—500元/吨,宝钢6月开的是平盘,7月的价格政策也施放出看弱后市信号。钢厂下调价格,市场价格会紧随下行,铁矿石价格将跟随下跌,成本的支撑力度将随之减弱。

  产量短期预计居高难下。中钢协数据显示,尽管5月下旬粗钢日均产量191.5万吨,环比略降3.47%,但5月当月全国粗钢日产量195万吨,较4月193.1万吨略增1%。今年上半年以来,粗钢产量节节攀高,成为钢铁业一道风景线,供给压力空前加大。目前钢厂的价格维持高位,钢厂有利可图,产量短期内仍然会维持高位运行,而前期炒作的限电影响并没有显现。

  后市最大的变化因素将来自于需求。上半年由于投资增速和房地产投资增速仍然保持强劲,投资惯性拉动钢材需求,全国钢材去库存化情况好于预期。3月4日当周一度创下1890万吨的库存历史新高,随后持续下滑,截至6月10日当周库存下降了450万吨,比去同期1560万吨的库存降低120万吨,有力化解了上半年巨大的供应压力。

  正是由于前期需求仍然比较强劲,有效化解了产量压力,并使去库存化状况进展很好,钢材价格才得以维持在高位运行。那么随着消费淡季的到来,首要受影响的就是需求。南方洪涝灾害的修建也有滞后性。住建部负责人6月9日有关各地保障房11月末前需全面开工的讲话,也暗示目前开工情况并不是很好,这方面的利好估计要等到进入9月才开始体现。因此,不管从政策面还是季节性来看,接下来的2个月都会是钢材淡季。加上前面谈到的紧缩政策仍会维持,资金压力将继续困扰钢材市场,同时,资金成本也在走高成为另一大压力。而从海关最新数据来年,5月我国钢材进出口同比均出现回落,预计接下来短期出口也难有起色。基本面供求关系在逐步转换,利空因素将慢慢占据主导影响整个市场。

  综合以上几方面因素,我们认为钢材市场利空因素将逐步增强并主导后面2个月走势,钢材价格在盘整一个多月后,调整压力将逐步加大。技术上,沪钢10月主力合约再度跌破4750—4800区域,宣布中期调整展开,目标位可看到4500附近。

  倍特期货 刘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