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平:CPI新高将现 加息提准可能性降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4日上午消息,据国家统计局消息,2011年5月份,CPI同比上涨5.5%,PPI上涨6.8%,创34个月以来新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专栏)对新浪财经表示,下月CPI将超过6%,再创新高,但考虑到货币政策具有前瞻性,货币政策收紧力度将减弱,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的频率将减小。

  连平表示,目前的CPI升高主要是由食品价格推动的,由于禽蛋、猪肉价格都在上涨,因此6月份CPI可能会出现一个新的高点,将超过6%。

  但他同时表示,货币政策具有前瞻性,往往是在物价最高点出现之前就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比如说,07年下半年曾密集加息,物价高点便在08年一季度随之而来。“今年一月到五月,货币政策收紧力度很大,每月都要加息一次,同时还伴随着提高存款准备金,在物价最高点到来之前,已经采取措施。”连平说。因此,他认为,货币进入微妙转变阶段,收紧力度将减弱。

  “而且,我们需要搞清楚,物价上涨的因素是什么,不能用货币政策对抗季节性上涨,要从供应、流通环节入手。”他补充道。

  连平认为,今年下半年,越是往后,加息可能越小,如果流动性积累的比较大,监管层可能会进行相应调整,年内大概还会提高存款准备金两次左右。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2011年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5个百分点,涨幅比4月份上涨0.1个百分点,1到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2个百分点。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8个百分点,涨幅比4月份上涨0.3个百分点,1到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个百分点。(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