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地方两级负债 央行关注隐性债务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1)》,指出“政府部门债务水平较低,但隐性负债问题值得关注”。

  报告披露,2010年,全国财政赤字1万亿人民币,占GDP比重仅为2.5%,政府部门债务状况良好。然而,数据并不能掩盖过去两年大规模举债之后,地方政府债务潜在的风险,这已是多方共识。

  隐性债务在何处

  央行所指的政府部门隐形负债规模较大,可从中央和地方政府两个维度分析。从中央来说,隐性债务主要包括大型金融机构改革过程中形成的共管基金; 一些政策性或准政策性金融机构大量发债,以及一些政企不分的部门负债较高。

  四大国有银行改革时,“共管基金”模式解决了国有银行改革成本难题,转让资产相关的全部权利和风险都由财政部享有。以农行为例,“共管基金”的资金来源包括存续期内向财政部分配现金股利、上缴中央财政的企业所得税、不良资产处置回收资金扣除回收费用后的部分,以及财政部减持本行股份收入等。农行2009年时表示,将在十五年内偿还农行应还财政部款项的本金,并支付相应利息。

  6月13日,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表示,截至2010年底,铁道部负债率在57%左右。此前审计署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末,铁道部负债总额已达到13033.86亿元。

  同时,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也存在缺口,但央行并未公布具体缺口。

  隐形负债的第二个维度是地方政府。央行报告显示,2010 年,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贷款余额占同期一般贷款的比重仍然较高, 部分地方融资平台运作不够规范, 在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的背景下出现损失的可能性加大。

  此外, 地方政府在社会保障资金和住房公积金等方面存在的欠账,以及村镇债务等隐性负债问题, 都增加了财政风险。

  2010年末, 中央政府国债余额67685亿元, 比上年增加9735亿元, 增长16.8%,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为17.01%。央行表示,总的来看, 政府部门名义债务余额占GDP 比重不高

  房地产贷款占比2成

  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末,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336亿元, 比年初减少731亿元; 不良贷款率1.13%, 比年初下降0.46个百分点。不过,央行仍然强调,信贷风险管控压力可能加大。

  商业银行信贷管控的压力,主要来自几个方面:一是银行业贷款总量增长过快, 特别是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以及表外风险敞口大幅增加, 在经济周期波动等因素影响下, 贷款质量可能下滑。

  二是银行业“贷大、贷长、贷集中”问题进一步加剧。从贷款期限看, 截至2010年年末, 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连续19个月超过30%, 全年新增中长期贷款6.95 万亿元, 占全部新增贷款83.2%, 同比上升15.7个百分点。

  从贷款投向看,个人贷款、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交通运输业四类贷款占新增贷款比例达66.7%,同比上升7.2个百分点, 信贷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此外,央行还着重强调了房地产信贷风险。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末, 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9.35万亿元, 同比增长27.5%,增速超过各项贷款余额增速7.6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0.5%, 比上年末高1.3个百分点。全年房地产贷款新增2.02万亿元, 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27.4%。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央行
  • 负债
  • 隐性债务风险
  • GD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