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员Webb:香港评级机构监管制度有漏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香港本月起才监管评级机构,信贷评级机构按照证监会要求“适时披露或更新评级”,但假如在交易时段内发布有关消息,导致股价急跌,市场可能无法有效运作。昨天玖龙纸业(2689)的事件,突显监管规则或存在漏洞。独立评论员David Webb表示,证监会应禁止评级机构在交易时段内发布消息。

  金融海啸后,各国虽然先后立法监管评级机构(香港刚开始了半个月),但仍然未遏止这些机构在资本市场享有的“特权”,玖龙纸业事件反映这方面情况。

  根据证监会的《提供信贷评级服务人士的操守准则》,清楚列明“如向公众提供评级,应在终止评级后适时地公开宣布,及说明终止评级的一切理由。”

  由于不少被评级的企业往往是上市公司,评级机构立即披露有关讯息,即成为股价敏感资料,但延至收市后才公布,便无法符合证监会的要求,这无疑令评级机构陷于两难局面。

  David Webb批评,投行的分析员仅利用公开数据进行评级,但评级机构的分析员与发债的公司有特殊关系,受聘于该公司后,评级机构有权取得一些内幕讯息,作为评估的考虑因素,在这情况下,评级机构犹如该公司的代理人;因此,任何评级的改变都是股价敏感数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评级机构撤销评级与核数师请辞无异。

  标普的客户早于昨午1时55分得悉撤销玖龙纸业评级的讯息,短短半小时,集团股价下挫19%,集团于2时50分停牌,而至2时58分,标普向传媒发布有关新闻稿。

  Webb认为,这对非标普的客户不公平,令市场无法有效运作,促请证监会禁止评级机构在交易时段内发表报告。

  标普发言人表示,会监察所有标普的评级,包括持续评估新的财务或经济讯息,监察的工作是一直进行的,换言之,纵然不涉及更新评级和评级展望,标普都会留意各方面的发展,定期与管理层召开检讨会议。

  “撤销评级是经过我们谨慎的考虑,而当撤销时,会让市场知道我们的看法,目的是增加透明度。这是我们服务投资者的制度。”标普续指出,由于无法充份接触管理层,对玖龙纸业的评估是基于公开数据,换言之,不能准确地评估集团的信贷风险。不过,标普没有交待“无法充份接触”的详情。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评级机构
  • 证监会
  • 玖龙纸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