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月再现负增长 车市进入低迷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炎炎夏日下,中国车市却凉风飕飕。

  泪别“黑四月”后,所谓的“红五月”并没有如愿来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6月9日的最新统计,在4月创出27个月首次负增长后,国内汽车产销形势5月依然低迷,产销分别再比上4月下跌超过一成。

  数据显示,5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134.89万辆和138.28万辆,环比下降12.14%和10.90%,同比下降4.89%和3.98%。其中,乘用车产销104.09万辆和104.29万辆,环比下降10.00%和8.71%;商用车产销30.80万辆和33.99万辆,环比下降18.68%和17.03%。

  车市理性回归

  “这与国内经济环境变化有着重要的联系。”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5月份国产汽车产销较上月进一步回落,连续两个月同比出现负增长,是因为市场需求疲软、日系车企减产、雪藏的销量已经吐光,以及油价、公车治理政策等因素。

  汽车市场出现爆发式恢复性增长后,在政策和市场等因素的影响下,我国汽车市场在今年四五月出现下滑态势是一种必然。西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30%—40%的高增长是非理性的,也是不可持续的。如果一直保持这样的发展势头反而是要出大问题的。”

  “但目前的‘降温’对未来的中国车市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全国汽服委汽车咨询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张志勇曾表示,汽车市场增长减缓,可以加剧市场竞争,进行优胜劣汰。同时,企业过去太过张狂的“一边倒”的市场倾向,可以因为市场的变化而获得矫正,这种矫正,会给企业带来长期的发展机遇。

  市场需求有待释放

  根据市场周期规律,6月是车市场进入低谷的起点。尽管进口零部件供应逐渐恢复,但由于市场的紧缩加之过高的库存,今后几个月的汽车市场会更加低迷。这不禁让人思考,2011年的车市会是一个调整期吗?这样的低迷态势还将持续多久?

  日前,知名商业咨询公司Alix Partners艾睿铂发布的一项名为《2011年中国汽车行业展望》研究报告称,整个市场销售额从现在至2016年将保持高达15%年平均增长率。即便没有像2009年那样的高增长,这仍然是一个非常健康的数字。

  对此,李恒宇表示:“当前中国汽车产业遭遇的困境是暂时的,我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他指出,一方面,在国内汽车产业内部,行业的兼并重组、提高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呼声愈加强烈,部分国内汽车企业已经通过兼并零部件制造商来提高产业链韧性;另一方面,我国的汽车需求市场依旧有很大的市场,3—5月份我国的二手车市场异常火热,表明市场需求只是暂时被抑制。“只要经济环境好转,汽车市场的需求会被释放。”

  目前市场该如何破局

  随着四五月汽车市场的产销双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坦言,对于年初估计的中国全年汽车产销增长10%—15%的预期有调低的可能。那么,中国汽车产销如此窘迫的现状该如何破局就成为眼下至关重要的问题。

  汽车产业有多重属性,它是重要的交通和运输工具,而且是社会财富的重要载体。同时,汽车的使用、生产、销售过程中间,也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税收。所以汽车的产销对于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影响不言而喻。对于这种状况,“我国政府应该关注中国汽车产销数据,不要再出台任何不利于汽车产业的政策了。”董扬说。

  李恒宇建议,当前国内汽车市场面临需求减缩、产量相对过剩的情况,厂家应该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改变生产经营策略,避免由于产能过剩带来的利润减损;此外,扩大海外销售市场、借助行业困境进行资本运作都是比较好的处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