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做空B股抄底?太矫情了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应健中

  近期B股暴跌,有人就推出了阴谋论,说这是做空中国股市的一个环节,先是在美国做空中国概念股,再是抛出B股,其目的在于在低位抄中国股市的大底。这种观点既不了解B股的来龙去脉,也胡乱地瞎猜太矫情了!

  有点股市经历的人都知道,1992年,处于襁褓之中的中国股市,一来到这个世界就没忘记金融创新,设计了一个以美元持股的品种,以期卖给老外,这一品种在这20年中一路磕磕碰碰,倒也形成了一个小小的板块。在过往的两年中,上证指数无大戏可唱,而B股根据地还是顽强地走出了一个牛市行情。

  早在10年前,B股就已经成了一个断子绝孙的存量板块,B股早已无融资和再融资能力。A股不断在壮大,显得B股越来越小众、越来越可怜,现在沪市B股的总市值为850亿元,只相当于A股的0.45%。由于境内居民持有外币的门槛不断降低,现行的B股早已经与国际化没有任何关系,老外早就将B股甩给了国人,即便还有外资持有,也都是假洋鬼子。只有这点市值,根本无法达到做空中国股市的目的。

  现行国内的B股持有者,可以说是当下中国股市中最老实本分和最信奉价值投资一族,由于B股的交投量小,所以持有者基本上是长线客,他们坚持持有B股的理由是:第一,中国股市过往的历史遗留问题如转配股、法人股都已经解决,B股成了最后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如能解决,AB股一接轨,B股就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第二,现在同一家上市公司AB股的价差有一倍之多,同股同权,每年的分红B股明显具有优势,所以,做一个坚定的投资者长期会有收益;第三,国际板将要登场,而B股最有可能接轨,有望在国际板上市的同时解决B股问题。人有梦想就会孜孜不倦地做一件事,如今似乎这个梦想也被打破了,B股就开跌了。

  现在市场要解决的问题千头万绪,太小众的市场就会被冷落,也没人会来解决所谓的“B股历史遗留问题”,那剩下来的就只能由B股的持股人自娱自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