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银称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被夸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意志银行昨天发表的最新6月经济研究报告指出,基于存货调整、信贷紧缩及电力短缺等因素影响,中国GDP增速可能会降低,但当前市场对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风险夸大,中国经济最可能的情况是“软着陆”。

  报告认为,目前投资者最担心五大“硬着陆风险”,包括电力短缺、汽车销售放缓、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放缓、房地产市场下滑,以及货币政策紧缩。但是,德意志银行研究认为,上述风险多为短期的,预计夏季后将消退。再者,这些下行风险对经济的影响也并不像市场担心的那样难以控制。中国经济最可能的情况是“软着陆”。

  报告称,中国目前的电力短缺情况远不及史上最糟情况,预计对经济影响程度不超过0.3%。制造业PMI虽然下滑,但非制造业PMI的数据61.9仍处于高位,二者加权数值为56.8,大大高于历史平均54.4的水平。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中止只能短期抑制车辆销售增长,中国人汽车拥有量尚落后世界水平,市场需求很大,预计今年晚些时候,汽车销量增速将会恢复到10%的水平。

  而房地产之于中国政府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块肋骨,以至于政府绝不会让它崩盘。房地产市场一旦出现一点溃败迹象,政策环境就会马上宽松起来。

  报告认为,虽然中国央行坚决执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但中国真正的政策决策者并不是央行,而有国务院、发改委等其他部门。目前,各地已经出现了“政策过紧”的呼声。预计未来一段世界,伴随着这个呼声和各方政策报告不断出台,相信货币政策在三季度会改为“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