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市场两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可

  随着5月经济数据的出炉,上周股市并没有因为利空预期兑现展开上攻,反而在对通胀进一步加剧和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紧缩态势的担忧下,继续向下寻求支撑。上证指数在击穿了前期的低点2661点并弥补了去年10月份上攻的缺口后,上周五继续小幅下探,成交量依然低迷,观望气氛浓厚,大盘仍处于继续筑底之中。

  看点一:大盘横向震荡为主 概率75%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5%,落入市场预期之内,这也是上周二市场在数据公布之后大涨1.1%的重要原因之一。但PPI超出预期,从PPI对CPI的传导过程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CPI仍将在高位运行,虽然涨幅趋缓,但短期难言拐点。从公布的工业数据来看,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较4月份有所回落,不过远低于4月份较3月份1.4个百分点的回落幅度,说明经济下滑的速度在放慢。

  上周“提准”预计将冻结资金3600亿元左右。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中,M1已经跌至27个月内低点。银行间同业和质押式回购利率有80个基点左右的上升,显示目前资金情况已经并不充裕。选择此时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央行控通胀态度坚决。就在央行刚刚宣布年内第六次“提准”之后,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全线飙升,从期限结构上看,飙升的区间不仅是跨过准备金缴款日的7天,甚至1个月的也在飙升,资金面的紧张程度可见一斑。在上周央行发行的10亿元3月期央票中,发行利率上行了8个基点至2.9985%。这是该利率在连续10周企稳后再度出现上行。二级市场利率的走高,将对于央票发行利率形成倒逼,这或将预示着加息可能性的进一步提高。

  在外围环境方面,6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从5月份的11.9下降至-7.8。美国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0.2%,核心CPI增长0.3%,均高于预期。三季度美国同样面临QE2退出后,经济的疲弱与物价抬头共存的压力。同时,考虑到希腊债券评级被调至最低,希腊政府紧缩财政的政策正面临国内众多民众的压力,欧债危机正在加剧。如果美国没有新的刺激经济计划,外围市场的动荡对A股的走势仍然不利。

  技术面上,上证指数前期低点1664点与2319点连线构成的重要支撑位已经跌破,中线向下趋势基本明朗,同时完全回补了2010年10月8日2656-2677点的跳空缺口。大盘自4月18日暴挫以来,已出现两个缺口,一是4月25日3004-3003点的突破性缺口,二是6月16日出现的中继性2705-2691点缺口,能否出现第三个竭尽缺口是判断大盘短线止跌的重要依据。

  综上,结合基本面、技术面情况,股指目前在下降通道当中运行,短线仍有震荡探底要求,弱势格局暂时难改。

  看点二:三大板块交易活跃 概率65%

  尽管今年前五个月的保障房建设进度已是历史同期最快,但监管层对此仍不满意。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近日表示,今年的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既是经济任务又是政治任务,各地必须在11月末以前全部开工。逾万亿元保障性住房投资,相关产业链上下游行业都将受益,有望成为市场一个极具想像力的炒作题材,水泥、钢铁以及部分房地产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目前水泥行业动态估值水平已回落至年初水平,整体预测市盈率不到13倍。在保障房拉动下,预计今年我国水泥的总产量将达到21亿吨。由于水泥行业扩产不是短期能够完成的,水泥价格上涨成为必然趋势。预计水泥行业的盈利能力在未来2-3年将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行业进入高景气时期。个股可关注天山股份、青松建化、狮头股份、海螺水泥。

  据测算,2011年新增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可以拉动钢材需求同比增长2%,加上上市钢铁企业步入重组密集期,钢铁股应是当前为数不多能推动大盘上涨的板块。个股可关注武钢股份、八一钢铁、凌钢股份、马钢股份。

  虽然保障房净利润率低,但总量大、市场有保障,是行业获得新增市场和稳定利润的重要途径。在保障房主题投资标的中,主要承担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的地方国有房地产企业;已经签订大量保障性住房建设合同的房地产企业以及进行混合开发和城市综合开发的企业是最大的受益者。个股可关注天房发展、北京城建、中天城投、福星股份。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估值水平
  • 大盘短线
  • 主题投资
  • 市场预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