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流动性降低 黄金光芒黯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邓文懿

  金价自高位回落以来已连续一个半月围绕在20日均线附近窄幅波动。市场的矛盾集中在对美国、欧洲、日本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遇阻的担忧,以及希腊可能面临的债务重组问题之间,前者导致市场担心全球需求减少,商品价格走低,金价承压,后者则使得避险投资者纷纷寻找黄金作为避险投资,二者的博弈导致近期黄金价格走势胶着。

  欧洲债务危机是上一周的市场热点,由其引发的避险需求使得黄金摆脱之前的疲弱走势,全周金价略微上涨0.65%。希腊经济问题引发国内政局不稳定,群众示威游行,更有甚者唯恐希腊违约后将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无法想象的毁灭。种种猜测均令投资者对欧元区的形势担忧加重,欧洲各国对希腊债务问题的表态又使得该问题得到解决的预期时好时坏,对金市带来影响。

  若试图对欧洲债务问题给黄金价格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可对比去年欧洲债问题爆发对黄金走势的影响。欧债问题在2010年一季度开始自希腊蔓延,4、5月集中爆发并成为市场焦点,黄金价格从回落的低点反弹,并略微创出当时的新高。但对比去年8月黄金的涨势不难发现,由欧债危机释放的避险需求对黄金价格的影响远不如由美国经济二次衰退预期引发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对黄金价格的影响,后者将黄金价格推向了新的历史区间。这主要是因为避险需求往往由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引起,商品价格下跌,黄金商品属性受到抑制,而宽松流动使得黄金价格一方面跟随商品价格上涨,另一方面其硬通货的价值又得以释放,直接推动黄金价格涨势。

  上周浓厚的避险氛围对美元提供了一定支持,但是本周市场将迎来极其重要的美联储利率会议,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结束在即,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第三轮量化宽松又持续保持“缄默”,投资者密切关注美联储利率会议的会后声明,以观察美国货币政策前景。从中长期来看美国的经济状况,美国经济增长疲软的势头将持续到今年二季度初,预计美联储将不会迅速加息,收紧货币政策的时机将推迟至2012年年初。高盛集团预计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将令实际利率保持在低位,美国的实际利率将在2012年初开始攀升。那么在此之前金价将继续维持在较高的位置。投资者需要格外关注的是,在美国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之后,一方面,抗通胀的流动性减少将是循序渐进的,金价难以出现大幅回落的情形,另一方面,流动性的逐渐减少将使得美元价值提升,投资需求增大,作为硬通货的黄金可能将不再如此耀眼。

  从近段时间的交投情况来看,二季度黄金市场的资金流入较为清淡,投资者资金布局也变得更加谨慎,这一方面反映了黄金在今年大涨回落之后再度大幅走高的预期不强烈,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对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即将结束的担忧。而且黄金在夏季通常会呈现出季节性的疲软,需求处于低位,使得短期内金价难有突出表现。

  总体看,金价自一季度以来涨幅已较大,目前步入振荡整固期,虽有望在2012年前继续逐步攀升,但却难有大幅飙升的情况出现。长期看,美国收紧流动性的预期在2012年年初,届时即便金价不出现大幅回落的情形,但作为“乱世英雄”的黄金在经济复苏之后可能将不再如此耀眼。

  (作者单位:冠通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