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国际:中国电讯业的3G业务保持稳健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通国际

  内地电讯运营商移动通讯及宽带业务分别共录得994 万及187 万的新增用户,而固网部分录得784,000 用户流失。全行业移动通讯业务新增用户数按月减少6.5%,主要是2G用户增长疲弱;5 月3G 新增用户人数实际上按月增长8.9% 至620 万。宽带及固网数据与2011 年前五月平均值相若。

  5 月移动通讯业务新增用户总数的市场占有比率与4 月基本上保持稳定;然而,中国联通(0762.HK,$15.30, 持有) 在3G 新增用户方面表现差强人意,市场占有率比较上个月的32% 下降近4 个百分点。5 月3G 新增用户174 万,创3 个月来低点,更是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下跌,远低于市场预期的200 万以上。新增用户数令人失望,部分原因可能是在4月取消的人民币286 元的iphone 套餐,而5月新推出的廉价套餐影响并未显现。

  此外,联通3G 新增用户数的进度落后于其2,500 万激进的年度目标。今年的前5 个月,公司录得新增用户800 万,即平均每月160万,意味著若要达到全年目标,在剩下的7个月中,平均每月3G 新增用户需达到240 万以及当前的手机种类,补贴以及套餐计划可能并不能实现该目标。

  早前对于3G 用户增长疲弱的预测使得中国联通的股价已有调整。我们相信除非新增用户数使投资者重拾信心,否则联通的股价近期仍将会收压。

  同时, 中国电信(0728.HK,$4.79, 持有)5月新增用户录得强劲增长,环比上升24.5%至183 万,高于中国联通的新增用户数并几乎占据联通丢失的所有市场份额。中国电信的3G 业务正稳步增长。事实上,其3G 用户占总体手机用户的19%,在三家电讯运营商中占比最高。我们认为若中国电讯的3G 业务保持稳健增长以及智能手机供应的进一步扩张,尤其是若公司能确保于2011 年下半年引进基于CDMA 的iPhone 手机,则公司股价应得到重新估值。

  分析员: 李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