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称中国房地产信托规模前5个月继续攀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据用益信托工作室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集合信托产品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资金规模达人民币1,168亿元,占信托资金总量的45%。其中5月份当月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规模为256亿元,高于4月份的248亿元和3月份的194亿元。

  数据还显示,5月份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9.85%,在各信托投资领域中为最高。

  这反映出在紧缩的货币政策和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之下,信托已经成为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重要手段之一。

  因此,监管部门目前已经开始加强对房地产信托融资风险的监控。据21世纪经济报道5月消息,中融信托、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中诚信托、北京信托、上海信托等20多家信托公司近日陆续收到来自银监部门的“窗口指导”电话。

  报道称,银监部门要求信托公司严控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对于房地产信托余额较大的信托公司,要求“规模要实现稳中有降”;对于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较大的信托公司,要求“把握好节奏,严格控制增速”。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专栏)曾在第22次委务扩大会上强调,在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上,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新苗头密切监测、加强研判,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防控“影子银行”风险,加强影子银行问题的调查研究,做好跟踪分析。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

  据中国信托协会统计,2011年1-4月,信托公司共发行集合类房地产信托项目222个,募集资金722.11亿元,发行数量同比增66.92%,募集资金规模同比增长115.26%。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项目新增710.98亿元,同比增长12.5%。 2011年“两会”期间,银监会副主席蔡锷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房地产信托只支撑投资者在项目中的资金需求,对支撑房价不起关键作用。银监会始终没有停止过房地产信托业务,并且一直在对房地产信托进行规范。

  【作者:《财经》综合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