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E3会否来临?八成学者料“维持现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年的6~8月,是全球对冲基金经理集体度假的时间。但不管是到科西嘉岛晒日光,还是去迪拜帆船酒店。周四凌晨,他们肯定会掏出黑莓或是乔布斯发明的iPad。

  为什么?因为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而这,将决定全球经济走向。

  猜想一:伯南克宣布维持现状

  如果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说QE3要来了,大不了会让你我的心情变差一些。但若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说出这番话来,那么投资人会发现明天自己的账户上少了一个“0”。

  这不是开玩笑。在联储议息会议前,QE3或QE2.5一直都是市场追逐的“猎物”。顾名思义,QE3即美联储宣布推出新一轮资产购买。QE2.5则是扩大现有资产购买规模。

  还有一种可能,也是我们的猜想。伯南克将延续“无为”政策,即如期宣布QE2结束并延续对抵押支持债券等证券的再投资,这一做法的目的,是维持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并延续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

  当然,经济学家也普遍这么看。据彭博上周调查的58位经济学家,有79%的受访者预计伯南克会将目前资产负债表水平维持到今年10月,或者更久。

  广发证券资深宏观研究员冯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美国经济前景仍不明朗前,美联储不会宣布额外的资产购买计划,更可能是维持现有的再投资计划。

  猜想二:调低经济预期

  鉴于美国经济近期的疲弱,伯南克可能还会调低经济增长预期。

  据路透社预计,美联储可能将调低季度预期,但美联储内部会重申经济将在下半年反弹。记者留意到,近期已有不少机构纷纷调低美国经济预期。其中高盛就将2季度经济预期值从3%下调至2%。理由是增长放缓和高通胀风险。

  这并不完全是胡扯。今年5月,美国成屋销售环比下降3.8%,陡降至半年来最低水平。另外,美国6月中旬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71.8,远低于5月时的74.3。显示消费者对经济前景的进一步担忧。

  让我们听听华尔街那些投行是怎么说的吧。野村证券预计,联储会调低经济预期,并强调近期疲软是暂时性的。高盛则直接给出了量化预期。即当失业率减少0.75%或同比核心通胀预期上升0.5%,联储才会考虑收紧。若失业率增加1.25%或同比核心通胀预期下降1%,才会看到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猜想三:美元延续弱势

  还有一个问题,联储会议后,美元到底会怎么走?

  “美元走势有三种可能”,冯亮表示,“首先,当美联储暗示将额外购买资产时,这表明美国经济实际上非常糟糕。这将增加美元避险需求进而推高美元。其次,若联储隐晦地给出加息时间表,这对美元将构成短期利好。最后,若伯南克什么都不说,那么宽松预期的不变势必将压低美元,特别是美元对欧元汇率。”

  花旗货币策略主管StevenEnglander称,预计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时间将比此前预期的要推迟10个月左右,这将继续给美元带来下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