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息差套利狂潮即将减小海内外利差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 记者 徐斌据6月23日彭博社报道,到香港淘金的对冲基金日益增多,本来就昂贵的商业办公室租金再创新高。

  对冲基金来干什么?考虑到现在大陆民间利率之高,我们有理由推测,对冲基金犯不着冒险,直接做个资金掮客也许就是最佳套利交易。市场诸多力量的套利活动,最终会让海内外的利差逐步缩小。

  事实上,对冲基金扎堆香港,已经不是新闻。早在今年三月份,国内就有媒体报道,对冲基金云集香港下注中国经济硬着陆。但受限于资本严厉管制,云集在香港的对冲基金除了做空国企指数之外,其他做空中国的工具,非常缺乏。因为市场规模有限,即使有赚,也难以吸引如此多的对冲基金蜂拥香港。可能的解释,就是海内外息差过大导致套利空间巨大。目前由于中国货币紧缩,中国民间利率甚至达到20%。银行业普通头寸紧张。而香港市场资金宽裕,套利应运而生。巨大的资金能在息差套利中,获取其他市场难以攫取的暴利。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中国加息两次,而香港一年期存款利率低于1%,这已经吸引香港居民跨境存款。今年4月份,有报道说,工商银行深圳分行职员称,近年开户港人愈来愈多,其的分行新增客人七成为港客,存入数万至数十万元人民币,甚至有集合多人,分多天汇款的。这毕竟是蚂蚁搬家式的套利行为,资金易进难出,套利成本非常高。但对于海外对冲基金而言,他们可以通过各类合法渠道降低交易成本。

  其中一个途径就是小额贷款公司。近期有报道称,瑞银张化桥提前退休,到一家名为“万穗”的小额贷款公司担任董事长。和大多数小贷公司一样,将注册资本及注册资本50%的银行融资用得差不多之后,万穗也遇到了资金瓶颈。张化桥入主后,资金瓶颈不再是问题,娴熟资本运作的张化桥,在境内外做个“资金搬运工”,比蚂蚁搬家存款套利的香港居民,当然更能降低套利成本,譬如他可以用直接投资方式补充资本金,据悉他已投资千万小额贷款公司——此类投资属于FDI,一般不受资本管制政策限制。而此时云集香港的对冲基金,只要提供资金“弹药”即可。

  今年以来货币当局的数量紧缩政策,导致民间利率飙升的同时,国内银行业也通过各类理财产品方式绕过信贷额度管制,满足市场资金需求。一方面又是海内外利差套利交易忙。两大资金洪流汇合在一起,缓缓流入市场。因此从趋势上看,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数量紧缩政策拉大的境内外高利差,未来将逐步收窄。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