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注中报高增长银行股 机构下半年普遍看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了2010年的调整后,银行股终于在今年年初迎来持续向好的行情。不过二季度以来,由于市场对行业关注重点从业绩增长转向宏观环境的紧缩,行业走势也因为担忧而出现震荡下行。昨天大盘放量反弹,但是反弹能否延续,并突破上方指数的压力,归根结底还要看银行股的表现。昨天,相关分析师对此表示了乐观,认为银行股介入正当时。

  表现

  银行股近期跑赢大盘

  今年以来,大盘震荡下行,尤其是4月中下旬以来,股指一路探底,跌破2700点,创出去年8月以来的新低。不过银行股今年则表现得比较抗跌。

  根据中信证券报告,上半年银行股资本市场表现优异。截至2011年6月21日,沪深300银行指数累计上涨1.2%,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7.1%,银行股跑赢大盘近8%;其中,二季度沪深银行指数跑赢沪深300指数3%。

  探因:交银国际李珊珊认为,银行股之所以能跑赢大盘,主要还是因为业绩比较突出,盈利能力增强。一季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2011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靓丽,涨幅均在30%左右,股份制银行一季度平均业绩增速更是超过40%。因此,3-4月份银行股上涨比较突出,跑赢大盘较多。

  李珊珊认为,银行今年以来盈利能力增长,主要因为去年四季度以来,央行多次加息,对银行净息差正向影响持续显现,净息差进一步扩大,成为推动银行业绩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此外,各家银行加快发展中间业务,相关收入增长加快,一季度有4家银行手续费和佣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六成。

  银行股价上行乏力

  虽然跑赢了大盘,但是银行股的价格依然是在估值底部徘徊,价位与今年年初相比变化很小。

  如果与靓丽的一季报业绩相比,上半年银行股的表现也与业绩不相称。就拿在去年上市的光大来看,其一季报业绩增长27%,而截至昨天收盘,该行股价较年初下降了18%。

  探因:李珊珊表示,银行股增长乏力与大盘下跌有很大的关系,在整个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中,银行确实也很难独善其身。加上近期银行杠杆率和资产质量下降,监管要求提高等因素,市场对银行未来可能存在的风险有一定的担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银行股的上涨。

  事实上,在今年放贷增速不低的情况下,银行资本充足率依然面临持续下滑压力。银行今年一季报显示,披露一季度末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的11家上市银行中,有9家银行今年一季度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下滑。一季报披露之后,有12家银行提出了融资的计划,李珊珊认为,这也对银行股价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观点

  分析师普遍看好银行股

  下半年银行股走向何方?分析师指出,尽管银行的盈利能力增强,但资本消耗较快、融资平台风险、监管加码等因素可能会影响银行业下半年的盈利增长。但总体而言,良好的业绩和估值优势等利好因素更加强势,下半年银行股估值水平有望得到提升,目前银行股是介入良机。

  招商证券罗毅指出,6月份银行股因一些内容不确定的新闻噪音而出现下跌是非理性的,目前是加仓良机。5月份M1增速降至12.7%,继续探底,流动性预期转向的拐点将于7、8月份出现。市场对8月份银行中报业绩高增长预期逐渐一致,现在提早布局正当时。

  交银国际李珊珊也认为,可以说现在是银行股的介入时点,虽然市场对于未来的担忧还是存在的,但是随着中报业绩的公布以及一些相关因素的明朗化,银行的真实状况会越来越清晰,银行股估值目前处于较低水平,预计后期修复的机会很多,会逐渐回归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