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都机场高速下月起降通行费 小汽车全程5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机场高速收费风波】

  1993年

  机场高速公路建成,并开始收费。项目定位为政府收费还贷公路。

  1997年

  北京市将其定位由原政府还贷公路修改为经营性公路,重新批准收费30年。

  2007年

  律师李劲松以“机场高速贷款早已还清、收费站继续收费不合法”为由,将首发公司告上法庭,后败诉。

  2008年

  审计署通报称总投资11.65亿元的首都机场高速,至2005年底已收费32亿元,剩余收费期内还将收费90亿元。

  2008年

  北京大学王锡锌等三位教授,提出信息公开申请。获答复2004-2007年累计收费18亿。但收费去向至今没有下文。

  2009年

  机场高速调整为出京方向单向收费,进京方向验票单日免费通行。

  本报讯 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收费方式和标准将再次调整,7月1日起,小汽车在天竺收费站出京方向收费由10元调整为5元,各类车通行费相应调整。同时,机场高速进京方向停止收费,同时撤销三匝收费站。但从机场二高速去往3号航站楼收费不变。

  降价为降低出行成本

  北京市交通委、市发改委表示,调整收费是为进一步降低出行成本,同时努力保障首都机场的正常运转。

  此前,2009年10月1日起,首都机场高速公路调整为“单向收费”,对出京方向车辆收费,进京方向车辆凭当日出京时的收费票据免费通行一次。

  国家要求整顿公路收费

  机场高速收费情况此前多次受到质疑,据审计署2008年公布的内容,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总投资11.65亿元,其中银行贷款7.65亿元。在收费3年多后,北京市于1997年1月重新批准收费30年,至2005年底已收费32亿元,估算剩余收费期内还将收费90亿元,远远超过投资成本。

  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日前下发通知,6月20日至明年5月31日,开展收费公路违规及不合理收费专项清理。通过一年左右时间,全面清理公路超期收费、通行费收费标准偏高等违规及不合理收费。

  三部委考察机场高速

  6月23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到北京市调查了解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现场考察了首都机场高速公路,了解了机场高速公路以及T2、T3航站楼联络线的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和首都机场集团等单位的情况介绍。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表示,北京是超大型都市,交通运输管理压力大。希望在此次专项清理工作中,北京市能够率先迈步,迈好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将积极支持、配合北京市做好专项清理工作。

  ■ 问题

  “收费应避免造成过度拥堵”

  对于机场高速路降价,柏诚工程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江燕表示,这传达了政府在倾听群众怨言,回应国家整治的措施。她个人以为,我国的公路收费是集资迅速建成公路体系的有效途径。

  同时,她也认为,收费不仅是还贷的途径,还是调整交通量的经济杠杆。特别是北京有两条机场高速,相互连通,收费的相对比例会影响车流在两条高速的流量,应当谨慎对待,避免造成第一高速的过度拥堵。此外,王江燕还认为,北京应当根据国家政策对所有收费公路进行审查和规范,达到标准和透明。

  ■ 对策

  严重拥堵时从三环开始分流

  根据调价标准,出城去往机场T1、T2航站楼单方向每次收费5元,进城方向免费通行。去往T3航站楼收费标准不变。

  昨日,交管部门预计,调价后会对周边路网带来一定影响,可能发生的拥堵,特制定应急保障措施。

  7月1日起,随着调价开始实施,首都机场高速路交警,按照进出京双向分别启动等级疏导上勤方案。增加路面疏导警力,在进出京远端设立分流岗,事故拖车定点备勤。

  遇有恶劣天气、突发事件时,机场高速将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封闭措施。

  一旦发生交通拥堵,交管部门将采取远端分流措施,城区内从三环开始分流疏导。

  ■ 建议

  机场二高速应同步降价疏堵

  在首都机场工作的市民刘先生担心导致机场高速越来越堵。

  刘先生算了笔账,目前走机场高速到T1、T2航站楼往返缴费10元,而走机场南线、二高速到T3航站楼需要20元。有到T3航站楼的司机为了省钱,就从机场场内道路绕行,导致机场高速越来越堵。

  此次降价后,而机场二高速收费不变,两者收费差距更大,前者往返只需要5元,而后者则仍需要20元,这会让更多司机选择机场高速而非二高速。加上机场高速降价后吸引了京顺路的车流,估计机场高速的拥堵会不堪忍受。

  刘先生建议机场南线和二高速的收费也同步降低,缓解拥堵,也能避免资源浪费。

  ■ 专家观点

  “早就不该收费了”

  昨日,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首都机场高速应该停止收费,不是降不降5块钱的问题。

  多年来,该专家一直关注收费公路的问题。“实际上这条路收费期限早就过期了。”该专家说,现在降了5块钱,是比之前收10块钱要好,但是并没什么值得夸奖的,早就应该不收费了。

  这名专家表示,对于北京来说,应该借着五部委的专项治理认真清理收费公路情况,哪些是“变性”的,从原来的政府还贷公路改成经营性公路、哪些是收费路延长了收费期限,按照五部委的规定,该停止收费的就要停止。而不是简单的某一条路降了几块钱。

  他也提出,首都机场高速路降价了,京石高速收费期限也超过30年,也应该考虑降价或取消收费,而不是继续扩建杜家坎收费站。

  昨天,市交通委和发改委没有回应彻底取消机场高速收费的问题。

  ■ 相关新闻

  北控拟退出收费公路业务

  持有机场高速公路96%股份的上市公司北京控股有望加快退出步伐。北京控股有限公司网站发布消息称,基于北京市交通委及北京市发改委对收费公路行业的政策调整,该公司考虑退出收费公路业务。该公司正在跟控股股东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洽谈及研究,原则上计划通过出售或资产置换,最终解决机场高速路的问题。

  该公司预计新收费标准实施后,将会对公司下半年的业绩构成一些负面影响。首都机场高速公路由该公司间接持有96%股权的北京首都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所营运。

  北京控股的母公司为北京控股集团,后者为北京市国资委的一家下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