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连涨6日:机构激辩2700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晶泽

  近来,A股市场经历了一波连续反弹行情,沪指重上2700点,而机构们对后市的分歧却有所增大。

  南京一位私募老总28日早上收到了投资方的通知,要求他们不要再加仓,相反,从现在起要开始逐渐降低仓位。尽管这位私募老总心里不愿意,但还是按照投资方的要求去做了。

  上述私募老总与投资人间的分歧,是目前各大机构对后市态度的集中体现。

  近期,伴随着各大券商中期策略会的纷纷召开,市场走出这波强劲反弹行情。看多者认为,此处的反弹已经探明底部,未来市场将止跌向上。看空者则认为这只是一次反弹而已,未来经济下行风险以及偏紧的资金面仍会压迫指数继续向下。

  谨慎派:未到反攻时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现在大规模的杀跌概率已经不高,但大幅上涨也不现实,未来应该是一个“从战略退却转向战略相持”的阶段。

  张忆东的出发点主要是考虑到下半年,通胀、政策、海外等不确定因素对A股的冲击烈度缓解,但仍有反复。另外,在通胀问题上,下半年总体呈回落趋势,但回落速度并不快,且中间有反弹。

  张忆东同时认为,下半年市场对通胀、楼市的调控不敢掉以轻心,要警惕经济“硬着陆”。下半年,政策预期仍有反复。资金面方面,资金争夺战仍严峻,股市资金供求困局难有效突破。

  5月23日,因前一个周末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专栏)表示国际板推出越来越快,两市在这一天双双大规模杀跌。在一位资深机构投资者看来,虽然国际板是一个重要突发的利空因素,但市场从4月下旬就开始下跌,从整个这一轮下跌来看,最核心的问题其实还是在偏紧的货币以及财政政策下,市场担心未来宏观经济会出问题,因而缺乏做多的信心。

  张忆东表示,盈利和估值压力仍在。具体而言,整体来看,二季度继续下滑,但结构有分化,可以关注中长线成长股。在经济“软着陆”而货币政策难放松的背景下,民间资金面虽然有边际改善,但整体上仍持续偏紧张。而量化紧缩的货币政策引发存量财富再配置的博弈,这成了今年影响A股的主要矛盾。股市在资金争夺战中的角色能否变换,还要看股市政策。

  与张忆东持类似观点的是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

  在近期召开的安信证券下半年策略会上,程定华表示,市场的主要分歧是企业盈利究竟有多大的下调空间,如果盈利剧烈下调,那么上证指数将跌破过去两年形成的箱体。

  程定华认为,目前偏紧的政策和企业盈利可能下滑是一对矛盾,不能因为政策相对放松就忽视了上半年已经收得很紧的事实。他认为下半年估值和盈利温和下行,但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总需求快速萎缩的风险。

  乐观派:风险已充分释放

  但在相对乐观的投资机构看来,二季度市场的大幅下跌已经反映了市场最悲观的预期。未来市场再坏的几率已经不大。

  长江证券就认为,三季度市场会是整体向上的反转行情。因为目前经济处于滞涨后期,且运行到了衰退期,经济正在或即将进入快速下滑期,预计实体经济同比数据在8月触底,经济的小幅“硬着陆”在解决压抑市场表现的通胀因素后,才能进一步确认盈利的见底,并且这样的一个衰退快速去库存阶段的出现也是新行情启动的必要条件。

  平安证券也认为,近期市场齐涨齐跌,超跌个股表现突出,市场呈现明显的超跌反弹特征。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基本处于合理区域,高成长个股投资价值开始显现。

  宏源证券对下半年股市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理由是,国内经济“软着陆”预期渐次清晰,市场利率将见顶,而海外欧债危机缓解及美国经济复苏延续将进一步使得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估值修复推升股市见底反弹。

  根据宏源证券的观点,2600点对应隐含企业今年盈利增速放缓至10%~15%,中小盘估值溢价风险也有显著释放。未来除非出现经济“硬着陆”等超预期因素,否则下行空间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