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韩亚庆:近期仍可优配货币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今年3月率先明确提出“今年将是投资者投资货币基金的良好阶段”后,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经理韩亚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近期投资者仍可加大对货币基金的配置。

  此外,时代周报记者日前获悉,南方中国中小盘指数基金已获证监会批准发行,该基金以中国中小盘指数为标的指数,通过被动式指数化投资以实现对中国中小盘指数的有效跟踪。据了解,中国中小盘指数既包括H-股,也包括红筹、民企股等,涉及中国人“衣食住用行”的各个方面,而且其成份股的估值普遍大幅低于内地类似上市公司股票的估值,具有较高成长性,投资价值凸显。

  据悉,南方中国中小盘指数基金主要投资于标的指数的成分股、备选成分股、新股(一级市场首次发行或增发),其中标的指数成分股及备选成分股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85%,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还可投资全球证券市场中具有良好流动性的其他金融工具,包括在证券市场挂牌交易的普通股、优先股、存托凭证、房地产信托凭证、ETF基金、权证、结构性投资产品、金融衍生产品、银行存款、短期政府债券等货币市场工具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韩亚庆指出,从美林投资时钟分析,在滞胀阶段,表现最好的产品是现金资产和货币市场基金,尽管对当前宏观经济是否处于“滞胀”存在不同认识,但迄今为止这一投资规律已在今年的资本市场得到充分验证,绝大多数股票和债券型基金年内收益为负。

  受央行持续紧缩的影响,银行间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和民间资金普遍表现为“钱紧而钱贵”。由于当前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创纪录的21.5%,累计边际效应不断加大已使银行的备付水平经常处于临界值,回购利率的基础水平有效上涨,市场资金持续表现为偏紧,央行20日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20日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已上行至7.5%,逆回购作为一项资产突现价值。从货币基金可投资其他产品的收益水平来看,尽管当前一年期存款利率3.25%较2008年的高点4.14%尚有0.79%的差距,但市场资金持续偏紧和绝对利率水平的居高不下直接冲击到短端的各类产品,使得近期货币基金可投资主要产品的收益水平已接近或超过2008年的水平。未来一到两月,央行货币政策难以直接放松并仍有可能以数量调控为主,这将使货币市场产品的高收益水平得到维持。预计全年优秀的货币基金将很有可能战胜目前3.25%的一年定存利率,投资货币基金将能够在流动性和收益性中取得良好的平衡点。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20日,南方现金增利已实现收益1.70%(其中南方现金增利A和南方现金增利B收益分别为1.65%和1.76%)。6月份以来,南方现金增利A和南方现金增利B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的平均水平为3.83%和4.07%,排在全市场所有货币基金的前列。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由于近期南方现金增利基金收益率持续处于高位并且基金历史业绩持续优异(该货币基金已连续三年获评中证报评选的“金牛货币基金”),在近期部分货币基金出现一定比例赎回的情况下,南方现金增利基金持续获得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申购,而近期规模的上涨又将提高基金投资运作的收益,实现了规模的良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