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尽快推出创业板直接退市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新研股份150.82倍的“天价市盈率”到美晨科技18.12倍的“最便宜市盈率”,而这仅仅才半年的时间,创业板发行市盈率的一落千丈再次验证了创业板市场的高风险性。在创业板高风险的背后,退市制度的缺失更是放大了这个市场的风险,因此,业界专家呼吁,应尽快推出创业板直接退市实施办法,退市制度是对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一个最佳体现。

  作为资本市场一项必不可少的制度,退市制度的完善一直以来都是监管层在积极研究的问题,同时也是业界关注的焦点话题。“目前距离创业板开板已经过去了一年半多的时间,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应尽快推出。”一位券商高管表示。

  在海外创业板市场上,退市是一种十分普遍和正常的市场行为,大多数的退市制度都和上市标准相一致。而且,退市与否除了与上市条件相对应的量化标准外,往往更多取决于股价、成交量等与市场表现直接有关的非业绩量化因素,从而更多地体现出市场化的退市理念。

  深交所日前发布的《2010年度自律监管工作报告》称,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面临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然而在新形势下,资本市场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也更趋错综复杂。为应对挑战,深交所将从建立健全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相适应的业务规则体系,加大创业板基础性制度建设,推动尽快推出创业板直接退市的实施办法,探索健全退市责任追究机制。

  在创业板运行满一年的时候,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也表示,综合各个方面,尽快推出创业板退市制度细则的内在需求日益迫切。目前,创业板市场估值水平相对较高,既有其市场特殊性,投资者预期的因素,也有部分投资者对风险认识不足,非理性跟风炒作的因素,因此,尽快推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细则,将有利于防范市场风险,提高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为创业板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央行日前发布的最新《2011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再次提出,“完善退市制度,抓紧推进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退市改革,建立创业板退市制度,健全退市责任追究机制”。

  关于创业板退市制度前前后后说了无数次,但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却为何总是千呼万唤都不出来?原因是什么?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认为,创业板退市制度没有具体时间表的原因是退市制度非常复杂,不仅涉及到交易所交易规则,还要考虑退市标准和工作进程。她还表示,交易所有专门小组在研究设计退市制度,包括海外这方面的经验,此外还有会计和法律方面的问题也在研究之中。

  “创业板的退市制度的推出要综合考虑。既要考虑到创业板的未来发展,也要考虑到创业板的投资风险,这两者之间如何平衡是首要考虑的问题。”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很多投资者对退市可能还没有这个风险概念,所以创业板市场的投资风险是比较大的,虽然政府一再说“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但还有很多投资者并不理解这句话。投资者必须增强创业板公司退市的风险意识。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则表示,退市制度是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监管层要坚决执行,不执行、犹犹豫豫就搞不成;二是上市时要跟投资者说清楚,不用在退市后出现各种情绪化的反应,要能承受可能发生的风险,当然对于公司来说,如果退市了,也要对投资者负责任,企业不能上市圈钱之后退市走人。

  业内普遍认为,可以理解,创业板的退市制度的推出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但是,作为资本市场优胜劣汰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退市制度是对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一个最佳体现,因此,监管层应尽快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制度的完善,才能保护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侯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