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强势整理 多空主力定格3000点一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期指4合约昨日全线上涨,沪深300现货指数也创出逾一个月的收盘新高。不过期指主力合约1107尾盘涨势收窄,收出长上影线,当日该主力合约收盘于3035点,涨幅0.66%,沪深300现货指数收盘于3044.09点,涨幅1.46%,期指合约较现货指数一改前期升水状态,昨日变为贴水9.1点。

  期指强势整理 昨升水变贴水

  本周市场在短期蓄势震荡后再度强势反弹。周初市场在前期强势反弹后转入震荡整固,周一周二维持窄幅震荡,多空双方在3000点上方进行争夺,主力合约1107日K线连续报收十字星,说明多空双方均不愿打破目前的平衡格局。

  华安期货分析师苏晓东表示,周三期指振荡走低,主力1107合约全天逐浪下跌23点,但盘中探至3008点受到强势支撑而止跌回升,截至尾盘收报3017点,跌幅明显小于沪深300现货市场,说明期指主力对后市的预期相对乐观。

  周四期指受外盘走强提振小幅高开,高开后一路震荡上行,午盘前上攻势头迅猛,但午盘期指涨幅逐步收敛,尾盘1107合约收报3035点,仅上涨20个点,涨幅明显小于现货市场,沪深300指数在权重推动下全天大幅上涨43个点,现强期弱态势明显。

  本周期现价差大多时间处于升水状态,市场整体还是呈现强势整理格局,但周四市场反弹期现价差由显著升水转为贴水,苏晓东指出,这说明主力机构对短期市场看法存在分歧,并未形成一致做多的预期。周初期指在震荡调整过程中升水呈现不断扩大之势,周三期现升水一度扩大至17.4点,期指市场较现货指数出现了17个点的溢价,说明在调整过程中期指主力对后市依然较为乐观。但期指的升水态势并未持续扩大,周四期指反弹,尾盘反而由升水转为贴水,周四现货市场收盘后,期现贴水扩大至9.1个点,反应出主力机构对目前市场快速上涨的持续性相对谨慎,尤其是对短期内股指继续上行的空间存在分歧,因此短期股指转入缓步震荡攀升是大概率事件。

  期现价差反复无常 多空双方未达一致

  方正期货分析师王飞表示,从上周三持仓分析中可以看到,由期指净持仓推断短期市场筑底反弹的预测能力得到印证,市场如期出现了大幅反弹。而在本周三空头势力重回的情况下,净空持仓已由底部的2000余手再次飙升至4037手,从历史净持仓走势和期指走势对比的情况来看,当多空持仓的差距回落至底部后又再次快速反弹,可能伴随着市场的再次探底。虽然期指短期迅速攀升至30日均线,然而反弹并不一定会一蹴而就,底部的构造仍会较为复杂,目前市场仍在寻求两次探底后再突破向上的走势。

  在近期股指反弹过程中,主力多头资金不断介入,主力空头有少量回补空单但打压势头明显减弱,净空单出现明显下滑。苏晓东也表示,目前20大主力净空单已经下降至4000手左右,市场再度回到多空力量相对均衡的弱平衡格局中。

  周四盘后,中金所前20大主力多头增仓841手至20905手,主力空头增仓507手至25047手,净空单为4142手,处于年内相对低位,净空氛围已有所化解,随着后市反弹的深入,市场的主导力量将逐步向多方倾斜。

  苏晓东提醒说,本周市场基差与主力持仓呈现明显的矛盾现象值得一提,尤其在周三,一是主力合约持仓排名显示,空方主力试图趁期指回调大幅加仓打压,空强多弱格局再现;二是期现价差在现货收盘后尾盘15分出现不断扩大之势,显示出市场尚有不少乐观情绪。周四主力多头增仓幅度明显大于空头,但基差却明显走弱,期现价差与主力持仓再度出现背离。如此矛盾的盘口表现说明市场在经历了大幅上涨之后,主力机构内部对短期市场的看法存在分歧。

  市场已处易涨难跌底部区域

  短期来看,在通胀高企的背景下,货币政策紧缩预期依然是抑制市场的主要因素,6月CPI或再创新高,一年期央票利率再度走高,对近期央行加息的担忧抑制了短期市场表现。苏晓东表示,在国内外不确定因素的扰动下,短期市场依然存在反复可能,但受到估值底支撑的市场向下空间相对有限,市场已处于易涨难跌的底部阶段,7月市场或在进行底部确认后展开反弹。操作策略上,逢调整低位可以考虑中期布局,主力1107合约可以围绕3000点支撑逐步建多单,止损2950点,仓位40%。

  王飞认为,短期走势来看,指数需要回调夯实底部后再继续向上,未来几个交易日以震荡偏弱为主,不乏会有一次大幅度回落,而此时将成为没有及时进场多头的好机会。而周三市场的调整空间和力度仍未达到预期,近期市场不乏会有突发加息的可能,从而产生日内大幅度的波动,此时将成为没有及时进场多头的好机会。而昨日虽然早盘行情出现了大涨,而午后回落的力度也较大,K线形成较长的上影线,一定程度上表明多头继续上行的压力仍然较大。虽然短期期指走势突破了3050点压力,3000点一线也顺利站稳,市场普遍预期的二次探底时间可能有所推后。( 韩 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