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游需求尽显疲态 棉花回暖希望渺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粮期货 李倩

  近段,郑棉走势疲态尽显。端午节前郑棉增仓强势上行,但随着节后郑棉连续遭受打击,期棉再难言走强。而二次探底声音越来越强,缺口论在市场中难以获得支持,反而是下游的低迷不断被市场放大,恐慌心理加剧。

  上游供给受天气左右

  近期长江流域先旱后涝的状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花的生长,但尚在可控范围内。美国棉花主产区近期也遭受恶劣天气影响,部分棉田受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棉花后期产量。

  国内北方棉花主产区,可能在8月中旬迎来新棉上市,对于现货成本,从棉农到加工企业,普遍预期皮棉价格在20000—22000元/吨左右,部分纺织企业甚至放弃当前阶段的备库,选择等待新棉上市。对于郑棉1201合约,价格的定位干扰因素较多,天气因素将成为主要的炒作题材。

  下游需求尽显疲态

  对于纺织企业,近一年可谓冰火两重天。宏观调控政策趋紧,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步伐加快,企业贷款几乎停滞,无疑扼住企业疯狂扩张产能的咽喉,资金的捉襟见肘,令企业不得不减少库存,抛售产品。春季海外销售的糟糕状况又给纺织企业一记重拳,企业只有竞相压低纱线价格,以图尽快出货,实现资金回笼。6月末是各企业偿还农发行贷款的时间,资金压力加大,部分中小纺企已出现倒闭潮。低迷的下游需求,以及因倒闭而减少的产能,使得前期皮棉供需缺口大幅缩小。

  政策调控力度加大

  前一阶段,市场传言国家有意调低出口退税,此政策虽未推出,但近日财政部决定,自2011年7月1日起,下调混纺布、亚麻纱线等纺织原料进口关税,其中混纺布部分进口税由之前的12%下调至6%。进口税的大幅下调,将刺激进口,缓解国内原材料需求压力,进而打压棉价。由此可以看出,国家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业链升级步伐的决心和力度之大。政策信号显示,国家控制通胀的力度将持续加大,调低出口退税有可能成为国家下一步的有效手段。国家政策连续出台,市场资金看多情绪遭受严重打击,虽然对6月份CPI指数的预估仍维持较高水平,但后期大多分析方都坚信国家调控物价的力度。

  仓单成为多头的救命稻草

  受上一年度收割时期天气影响,2010/2011年度高等级皮棉资源较为稀少,能够形成仓单的皮棉资源更加紧缺。6月28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仓单日报显示,郑棉仓单数量426张,有效预报436张,即使加上有效预报,仓单数量不足900张。受主力移仓影响,1109合约持续减仓,这一实盘压力比仍处于历史高位,缺口论从现货市场转移至期货市场,部分贸易商继续看多后市,理由也来源于此。

  后期郑棉继续承压,整体难言回暖

  郑棉主力合约在多重压力作用下大幅下跌,27日单日跌幅达到4.62%,形态破位。政策的趋紧、疲弱的下游需求,使得资金做空意愿强烈。在经历了棉价大起大落之后,企业保值意愿增强。对于1201合约,形成仓单时间较为充裕,且市场普遍预估新年度棉花品级将较上一年度大幅好转,可形成仓单棉花数量将较为充裕,商业实盘做空意愿强烈。郑棉主力合约上方压力巨大,棉价回暖希望渺茫。建议保持空头思路,逢高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