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厦门国际银行否认涉融典担保倒贷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涉嫌骗取民间高利贷,厦门国际银行原厦门直属支行总经理携款潜逃,这涉及一家厦门国资参股的厦门融典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财新网】 (记者 马媛)针对近日媒体有关厦门国际银行陷入融资黑洞的报道,厦门国际银行6月29日发表官方声明称,该行与厦门融典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融典担保)没有任何资金往来或任何其他业务往来,银行资金未受任何影响和损失。

  该行声明表示,曾辞退一名原厦门直属支行总经理,原因是该人员涉嫌民间借贷。纯属其个人行为,与该行业务没有关联。

  据《21世纪经济报道》6月30日透露,这名厦门国际银行原厦门直属支行总经理携款潜逃后,其个人护照并未带走,目前也没有其个人出境记录。这名支行总经理涉嫌骗取民间高利贷,涉及的是一家厦门国有参股的融资性担保公司。

  据该报6月28日报道称,融典担保巨额坏账危机蔓延爆发,与之相关的地下金融食物链开始陷入恐慌。已经有多家担保公司相继爆出高利贷问题,涉及金额高达数十亿元。

  据上述报道称,该人士以厦门市贤础贸易有限公司需资金周转、项目投资为由,介绍大量客户高息放贷给企业,他则以个人名义作为担保,有时甚至为该企业出具盖上支行公章的承诺书,以证明某企业在该行有多少数额的资金,若对方在约定时间内无法还款,则由支行负责将资金转还放贷人。

  对此,厦门国际银行声明表示,鉴于目前社会上出现了加盖有伪造该行厦门直属支行公章的承诺函,银行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

  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位于厦门湖滨北路的某外资背景银行支行一名副行长,已卷款逃跑,涉嫌骗取巨额民间高利贷资金。而文中所指外资背景银行,即指厦门国际银行。

  报道称,担保公司和其他企业能够从民间吸收到巨额资金,与银行工作人员的合作密不可分,“许多大笔的资金进入担保公司和企业,都离不开银行工作人员在其中充当掮客,银行存款也因此搬家。”具体操作方式是,银行工作人员以远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息为诱饵,以中间人或担保人的身份,将客户介绍给企业,坐收不菲的佣金。而银行工作人员对哪些客户拥有存款和闲置资金最为熟稔。

  据《海峡导报》此前报道,融典担保此次的“坏账风波”缘于资金链的断裂,“五一”节过后,融典担保老板钟明真因一债主上门催息,引发了债权人蜂拥上门讨债,厦门融典的隐秘资金链一夜之间土崩瓦解,外界盛传其债务高达37亿元。因债主大张旗鼓上门讨债的举动以及银根紧缩,原本马上就要给出的银行授信胎死腹中。

  “钟明真事件只是打开一个缺口,还有更多卷入‘倒贷’的公司及银行工作人员,将会随着多米诺骨牌效应浮出水面。”报道援引消息人士表示。

  银监会融资性担保业务工作部副主任朱永扬近日接受财新《新世纪》采访时透露,目前一些融资性担保机构出资不实或抽逃资本,热衷于担保主业外的高风险、高收益活动如高息放贷等,存在一些单体机构风险。银监会将从银行角度解决利益输送和不规范行为,下一步有可能部署专项的现场检查,针对非法吸存、集资,高利放贷,业务高集中度,要全面排查。

  银监会即将在3月发布的《关于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融资性担保机构业务合作的通知》基础上,再度发布风险提示和监管要求,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7月进行一次银担合作风险自查,向监管部门报告自查结果和整改落实情况。

  厦门国际银行成立于1985年,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银行,目前境内股东为中国工商银行、福建投资企业集团公司和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境外股东包括闽信集团有限公司、亚洲开发银行、日本新生银行和美国赛诺金融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