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保费增速连续三月下降 险资策略转为吃利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低迷的股市,让国内保险业保费增速和投资额增速再次走低。

  6月27日 ,保监会对外公布今年前五月保费数据,截至5月底,保险业的资产总额达到5.36万亿元,前五月保费收入达到6767.63亿元,其中财产险保费1911.66亿元,人身险保费4855.96亿元。

  虽然国内保险业的资产总量一直以几何级数增长,不过,在今年3、4月份人身险保费收入同比负增长之后,5月份仍未扭转下降势头。今年前5月,人身险保费收入同比仍下降了4.56%。

  “从前五月的保费收入以及险资的投资策略来看,相比人身险增速同比仍然下降近5个百分点,财产险的表现可谓相当抢眼,财产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了15.88%,环比更是增长了24.22%,我们预计人身险的颓势短期难改变,而各家保险机构的投资策略则会在下半年更加激进,银行协议存款以及债券投资不会是保险资金避险的首选。”6月28日,申银万国证券一位保险分析师如是表示。

  人身险保费难扭颓势

  “5月已经是人身险保费增速连续三个月下降了,尽管财产险增速较快,但是在整个保费构成中,人身险的占比将近八成,因此人身险增速决定了整个保费增速以及保险资金新增投资规模。今年以来,人身险保费增长放缓,除了去年同期高基数因素外,银保新政策的实施也是一大原因。即使不考虑新会计准则的微弱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银保新政的影响并没有消除,寿险保费收入有四五成来自于银保合作。”6月29日,上海一家大型寿险公司银保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前五月的保费成绩单已经出炉。如果仅从保费收入来看,不难推测,今年上半年人身险恐怕不乐观,这也是记者在采访多家保险公司相关人士时得到的近乎一致的看法。而随着近期相关法规的出台,下半年保险公司的经营压力可能会更大。

  记者了解到,保监会日前下发了《关于〈人身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若干问题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两全保险的生存保险金首次给付不得早于保单生效后3年、保险期间不得少于5年。对于不符合《人身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以及通知规定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保险公司应在2012年前修改并重新上报保监会备案。

  “这对于各家寿险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可能使得下半年的寿险增速继续下滑。对于很多寿险公司来说,快速返还型保险产品是拉动保费规模的最主要产品,而且现在几乎每家保险公司都有几个产品的返还期限是低于3年的,有的甚至是从第二年就开始返还,这些产品今年必须进行修改,来符合保监会的通知要求,这也是市场上很多保险公司的营销员进行产品停售炒作的原因。”一位市场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不过,在保险营销员看来,进行产品停售炒作也是迫不得已。

  “我们当然希望投保人能够买一些更长期的保单产品,但是从今年以来,投保人似乎更青睐快返型的产品,消费意愿明显下降了,而且现在银行利率一年期都已经达到3%,可能下半年还要加息,预定寿险产品利率一直没放开,对投保人而言几乎没有吸引力。”一家合资寿险公司的保险营销员曹魏无奈地告诉记者。

  大额协议存款受宠爱

  数据显示,今年前五月,保险资金的银行存款余额为15508亿元,同比增长了35.28%,环比增加240.25亿元;投资余额为3.42万亿元,同比增长17.65%,环比则减少了52亿元。5月单月,保险资产总额增加284.78亿元人民币,其中银行存款增加240.25亿元,占资产增加额的84.36%。这是今年1月以来,保险资金投资额度首次下降,也印证了5月股市大跌的真相。

  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今年前五月,协议存款一直是险资布局重点,保险资金用于协议存款的资金出现3次增加,其中2月、3月分别大幅增加990亿元和1658亿元,仅4月份减少了989亿元。“银行存款一般包括大额协议存款、流动性存款等,在其他投资渠道受阻而协议存款利率吸引力大的情况下,保险资金配置协议存款的积极性较高。5月增加了大额协议存款的额度,股票投资仓位并未大幅变动。”上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协议存款配置,5月份保险资金买债热情也较4月份高涨。根据中债网统计,今年5月保险资金购买主要债券净认购额为389.6亿元,较4月份的115.4亿元大幅增加274.2亿元,涨幅逾2倍。记者发现,今年5月以来,债券收益率开始扭转下行态势,转而波动上升。以3年期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为例,由今年1月初的3.38%降至4月中旬的3.22%,此后一直波动上升至5月31日的3.28%。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保险资金总额超过6万亿应该不成问题,但是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对于保险机构下半年的资产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某合资保险公司投资部副总表示,目前大盘股、蓝筹股等股票估值比较便宜,债市收益率也比较有吸引力,但是短期不确定因素仍存在,例如通胀因素、市场资金面情况等,因此配置上仍以谨慎为主。

  他同时预期,如果年底前环境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反转的行情可期。“不管怎样,险资下半年赚钱机会应该大于上半年。”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增速
  • 协议存款
  • 保险资金
  • 保费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