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弹行情需投资推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市场将行情反弹的持续性与政策由紧变松的趋势直接挂起钩来,看起来十分有道理,但中间恰恰少了一个重要的环节,即经济运行中凸显投资需求的现实性。

  从5月宏观经济数据透露出的信息看,CPI创30多个月以来的新高,但环比增幅收窄趋势明显;工业增加值增幅有所下滑,但整个经济形势比较平稳;投资增速保持在25%左右,令人担心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仍然保持在30%以上;内需增长稳健;进出口增速超预期等。这说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虽然面临物价高企、经济增速下滑、行业经济效益堪忧等诸多困难,但最困难的后果已经可以预期,整体经济形势将会向着预想或好的方向发展。

  通常而言,经济政策的调整取决于两个方面的变化和需要:一是经济环境的改变,需要由一种经济政策方向向着另一种政策方向转变;二是经济增长速度是否符合政府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目前来看,宏观经济形势正在发生相应的变化。虽然经济增长仍保持预期的增速,但现实经济过程中已经表现出对投资的实际需求,这是宏观经济政策所需要正视的。

  目前社会经济中所呈现的现实投资需求表现在:旱涝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告诫我们必须加强水利工程和水利设施建设,加大水利投资势在必行;各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尚有空间,也有相应的合理性,如一线大城市城铁建设等;政策刚性约束的投资到位必须实现,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投资安排;海洋利用和开发等亟须解决的投资问题;新的区域发展规划的实施具有法律约束性,应责无旁贷严格执行投资规划,如西咸经济区规划投资、内蒙古经济区开发建设;新兴产业规划实施细则与实施办法相配套的投资等。

  经济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实际投资需求是一种内生的刚性投资需求,是一种有益于经济持续增长的投资需求。这些投资需求与在经济危机中刺激经济的投资冲动有着根本的区别。前者是社会经济发展所引致的,后者是政府主观意志拯救经济病态的体现,应把它视为一种货币对经济实体的投放,而非出自于经济发展和增长需要的投资。从经济发展过程中凸显的投资需求,无论从出发点还是最终的投资效果看,与拯救中小企业危局的放松信贷有着天壤之别。扩大对中小企业的银行信贷规模,帮助中小企业渡过资金紧张的艰难也会解决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但它不是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由投资。

  现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已经凸显现实的投资需求,这种投资需求的存在可能会让社会与市场产生政策放松的强烈预期,但我们认为只有投资需求的真实实现才会有货币政策的实质性宽松。因为在这些投资需求的实际实现过程中才会有对银行信贷的真实需求并产生出实际的放贷。这种投资需求导致的货币数量宽松不会促使CPI进一步上涨。这种经济发展中所凸显的投资需求的实现也将改变当前的经济结构和收入结构,从而在社会范围内形成改变投资、内需等结构性的经济动能。这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通过扩大内需实现我国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所必需的投资增长因素,是源自社会经济内生的投资需求与持续的投资形成力量。

  行情反弹需要这种投资需求推动力。一方面这种投资需求的实现直接影响着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它也是经济政策实现由紧到松变化的重要理由。单单有经济运行环境的改变尚不足以调整趋势性的经济政策,只有当经济增长速度也面临政策改变需要的时候,政策调整的现实性才会最终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