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强势整固利于反弹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喜的家数不断增多,加上外围股市的良好表现,A股做多氛围开始趋于浓厚,上周沪深股市运行重心有所抬高。我们认为,虽然沪指一度跌破我们前期判断的2660-2700点底部区域,但随后的强劲反弹显示这一区域的支撑仍然有效。

  在经历了5月做空动能充分释放,以及6月的震荡筑底走势之后,2610点的低点基本得到探明。在国内政策进入观察期,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略超预期的情况下,市场运行将由弱转强,中线可继续看高。当然,短期市场需要适当强势整固,这有利于进一步消化筹码密集区的压力,从而为后市的进一步反弹积蓄能量。

  引发本轮反弹的核心因素之一是对通胀可控预期的提升。预计下半年通胀将得到有效控制,政策将适度放宽通胀的容忍度,由此将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可能出现微调的预期。回顾中国经济增速和CPI数据周期可以发现,CPI见顶时间一般在上一轮的GDP增速见顶的一个季度或半年后出现,而基本与GDP增速同步见底。因此,这一轮通胀在6月达到年内高点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此外,美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6月底已经如期结束,美联储并未有推出第三轮的暗示或者表态,这对舒缓前期明显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有正面意义。

  对政策调控而言,通胀一旦出现较为明显的缓解,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将加大。目前每两个月加息一次的价格型工具使用被推后至7月,虽然央票利率不断提升倒逼央行加息,但我们认为不能排除央行不再加息的可能性。即使如期加息,其目的也更多是为了巩固通胀控制效果,同时也已经被市场所预期,对于A股的冲击力已经并不明显。此外,存准率基本达到银行承受极限,继续上调空间有限,预计央行将更多使用公开市场操作来调控流动性,中短期内政策更多将处于观察期内,A股也将因此获得较为宽松的运行环境。

  上市公司业绩并不悲观,是促使股指反弹的另一诱因。据统计,目前已有80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报喜比例将近65%。其中,超过两成的预增公司前6个月业绩增幅超过100%,主营业务和投资收益增长依旧是业绩上升的两大主要原因。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上市公司的内在增长动力较强,能给市场带来更多的局部性做多动力。从实际的盘面情况来看,业绩高增长的品种近期也确实表现活跃,如尖峰集团(600668)、美欣达(002034)、冠福家用(002102)等个股近期表现均明显强于大盘。结合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沪深300的整体市盈率为14倍左右,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则分别为36倍和43倍左右,前期高估值所带来的风险基本得到较为充分释放,并不悲观的业绩增长预期使得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有提升空间,也同样有利于推动市场延续反弹甚至反转。

  从技术面来看,虽然中线股指仍有继续反弹的空间,但短线可能出现一定的强势整固走势,尤其是在2780-2800点区域面临较大压力。一方面,这是年线经过的位置,快速突破的难度较大;另一方面,本轮自3067点到2611点的调整空间一半的位置也大约在上述区间之内,同时这一区域也是前期的筹码密集区。多个技术位共振形成的压力仍需股指通过不断震荡来有效化解,但连续快速反弹之后适当的横向整固并不是坏事,震荡反复的过程也是夯实底部支撑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