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上升动力支撑向上趋势 “投资”是重要主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策面释放积极信号是刺激市场本轮反弹的直接驱动力,估值处于低位是市场反弹的价值基础,做空动能衰竭是市场反弹的重要条件。在经过探底反弹与震荡整固后,本周市场有望继续震荡回升。从投资机会看,应以价值作为衡量股票选择的基本准则,以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周期性行业为主要配置方向。

  三力量支撑向上趋势

  经过前两周的反弹与整固,市场继续震荡回升的概率较高。虽然股指后续回升的步伐可能会放慢,呈现震荡向上的走势,而不是凌厉的上攻态势,但股指运行的大方向是向上而非向下的,总体上可以乐观一些。推动市场上升的动力主要有三个:

  一是未来的经济与政策或朝有利方向发展。目前可能是全年经济最糟糕的时候,预计通胀将在年中达到高峰,之后稳步下降;经济增速也将在固定资产投资的有力拉动下,出现环比回升。在此经济形势下,宏观调控政策已经不再可能大幅收紧,虽然货币政策放松的余地比较小,但财政政策和投资政策有一定的放松空间。因此,国内经济、政策环境对股市发展是比较有利的,进而将推动市场上升。

  二是中报业绩应好于市场预期。与很多人对中报业绩的过度担忧不同,我们认为,上市公司业绩已经与经济发展高度相关,二季度经济小幅回落预示中报业绩可能好于市场预期。预计半年报业绩增速为18%-20%,成为7月份市场向上的重要推动力。

  三是投资者信心有所增强。前一段时间投资者信心遭受多重打击,市场一片悲观,这在成交量中就有清晰反映。目前投资者情绪已经有所改善,成交量开始明显放大。上周当国际油价暴跌的时候,市场不跌反涨就说明投资者情绪已经改善。投资情绪的变化虽然微妙,但已经在悄然发生。

  与此同时,导致股指产生震荡的诱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对经济、政策预期未达共识前,投资者情绪还容易受到干扰。虽然市场情绪有所改善,但由于市场对经济和政策预期还未能达成广泛共识,一些人仍对经济和政策比较担忧,因此,投资情绪还比较容易受到各种干扰,可能的干扰因素包括6月份的宏观数据、地方融资平台、融资节奏、欧债危机等方面。

  二是套牢盘与获利回吐压力。市场在2700-2800点附近具有比较多的套牢盘,当市场回升到该位置后,可能承受一定程度的抛压。此外,从2610点反弹以来,会逐渐积累获利盘,股指越往上涨,相应的获利盘也会增加,从而增加市场震荡的概率。

  “投资”是重要主题

  我们认为,当前的投资策略应以价值为基准,以“投资”为方向。总体来看,沪综指在2600-2700点的长期价值突出,短期风险不大,因此,总体应该偏乐观。当前是投资买股票而非卖股票的时候,如有震荡则坚定地实施逆向投资,越跌越买。

  对于震荡回升的走势,最重要的策略是两条:一是以“价值”作为股票选择的基准。在市场刚刚从底部逆转或凌厉上攻阶段,高弹性股票往往涨得最快,而在一个震荡向上而非凌厉上攻的市场中,价值型股票的表现往往更好。也就是说,在震荡回升的市场中,比的是谁跑得最久而不是跑得最快,是找长跑冠军而不是短跑冠军。因此,当前买入并持有优质价值股能够获得超额收益。

  二是以“投资”为主要配置方向。固定资产投资是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三季度水利投资、保障房建设、能源投资、电信投资都会加速,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增强,受益于这些固定资产投资的行业和板块应能获得更好收益。因此,行业配置应该以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周期性行业为主要方向,包括机械、建筑建材、有色、煤炭、电力设备等。

  此外,还可以关注中报预期较好的公司、绩优次新股、超跌成长股。中报业绩预期好的行业包括化工、建材、有色等;在前期的大幅下跌中,新股发行市盈率也大幅下降,为一些优质的次新股提供了较好的建仓机会;虽然在转折初期,所有超跌的股票都可能快速反弹,但在之后的震荡回升中,超跌股票走势就会分化,那些没业绩的高市盈率股票会滞涨甚至重新进入下降通道,而真正优质的超跌股则会继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