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房信:房地产调控政策下半年或出现转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 记者 王熙喜7月4日,中国房产信息集团(Nasdaq:CRIC)评论员崔琳告诉记者,王岐山(专栏)副总理此前在河北石家庄的讲话中提到的货币政策“有保有压”、“加强中小企业资金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当前紧缩的货币政策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在下半年均存在转向的可能。

  7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考察工作时表示,面对当前极为复杂不确定的国内外形势,处理好经济发展、调整结构、控制通胀三者的关系,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金融系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把握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执行力度,服从和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大局,坚持有保有压,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毫不动摇地加强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

  崔琳表示,从宏观政策走向来看,面对当前中国经济潜在的“硬着陆”风险,继续坚持紧缩的货币政策势必增加风险。而近期的政策导向似乎正在表现出“纠偏”的意向,下半年的货币政策有望适度放松。事实上,周一沪指高开高走后站上2800点关口,也表明了资本市场对可能出现的货币政策松动预期的看好。

  而此前,受到款准备金率的连续上调的影响,中小企业发展步履维艰已经成为普遍的问题。以温州为例,此前就传闻三旗集团、江南皮革、餐饮连锁港尚记和波特曼等老牌企业相继破产、老板弃厂出逃,而6月中旬,当地又一家企业浙江天石电子有限公也宣布倒闭破产。而如果这种紧缩的政策继续,下半年或将有更多的中小企业面临破产问题。

  崔琳因此得出结论,下半年,货币政策的紧缩频度以及力度都有适度调整的可能性,以配合经济大势一同实现“软着陆”。

  这时候再反过来看房地产市场,这种货币政策上的“适度放松”同样有望体现在下半年的楼市调控上。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也表示,尽管此轮的房地产调控尚未达到预期,但从目前来看,房地产调控依然从“频出政策”发展到“落执行”的现阶段,年内出台更为严厉政策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而地方财政上的巨大缺口,成为地方政府的执行意愿和力度的巨大考验。

  众所周知,土地市场在今年上半年显然已经进入冬天,对于严重依赖土地出让金的地方财政而言,土地市场的冷静,直接导致地方“土地财政”的规模萎缩。而另外一方面,五千亿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以及千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国务院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比例计提10%作为教育资金的新规,更让原本萧条的地方财政雪上加霜。

  在这样的背景下,执行力度直接影响到地方楼市表现。迫于庞大的财政压力,执行层面上的松动也变得具有可能性了。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