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6家银行投资回报比拼 民生银行半程领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的银行业全球最赚钱,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买入最赚钱银行股票的投资者也可以稳赚不赔。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测算发现,如果从1月初(1月4日)开盘买入上市银行股并持有至6月30日收盘,仅有9家银行股价涨幅为正;如果考虑到持有期间的分红因素,则另有2家银行可以“转正”。

  也就是说,如果持有半年银行股,则有11家可以实现正收益,但是投资收益在3.25%以上的仅有7家银行,其中,民生银行最高,为15.45%(考虑到分红因素),其余银行的投资收益均未能跑赢一年期存款利息。

  仅7只银行股投资收益

  跑赢一年期存款

  据《证券日报》记者计算,若从1月初(1月4日)开盘买入上市银行股并持有至6月30日收盘,仅有9家银行股价涨幅为正;如果考虑到持有期间的分红因素,则另有2家银行可以“转正”。

  其中,上市银行股不考虑分红因素(期间经历了银行对2010年度的利润分配)的股价涨跌幅分别为民生银行13.46%、交通银行10.6%、深发展7.9%、建设银行6.47%、农业银行5.26%、工商银行5.19%、浦发银行2.98%、招商银行0.85%、兴业银行0.26%、华夏银行-0.73%、中国银行-3.38%……其中,考虑分红因素后,华夏银行与中国银行均能实现投资正收益,而浦发银行的投资资收益将超过4%,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而招商银行的投资收益率能达到3.1%,接近一年期存款利率。

  民生银行之所以能够实现比较高的投资收益与史玉柱的增持不无关系。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从3月30日至6月22日的57个交易日里,史玉柱旗下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33次增持民生银行,耗资超过28亿元,持股比例从0.6%向3%逼近,持股数也由今年2月底的1.466亿股增至6.381亿股。

  银行股赚业绩不赚市值

  上半年,银行股的业绩着实不错,但是市值却未能同步增长。

  数据显示,上市银行2011年1季度实现净利润2279亿元,同比增长33%,基本符合预期。同比增速较快的是宁波银行(64%)、深发展(52%)和招行(49%)。从盈利质量上来看,分析师认为,招行、深发展、民生、农行、华夏和建行较为扎实。

  对于中报,目前分析师的观念也比较乐观,业内最主流的观点认为银行中期业绩将增长30%以上。

  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志华认为,银行股中报业绩有望增长30%以上,全年增长28%。具体而言,他认为,信贷控制下银行议价能力持续提升;货币超调和金融脱媒致吸储压力加大,增加银行吸储成本,但二季度总体息差稳步环比小幅上升;货币政策回归,银行资产规模稳定增长;银行渠道价值日益显著,受益于经济增长,银行中间业务维持一季度高增长态势;实际贷款利率处于低位,工业增加值维持合理水平,资产质量风险目前较低;信用成本平稳,受监管政策和计提标准影响较大。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华融证券认为,银行股估值水平偏低,利润增速高,且今年业绩不确定性因素少,这是银行股值得关注的基础。但是,政策趋严、流通市值大、确定性的因素多、超预期的因素少又是制约银行股股上涨的因素。因此,首先可以确定银行可以作为今年下半年投资的标的,但是要明确盈利幅度有限,估计在现有利空消息充分消化后,会10-15%左右的涨幅。华融证券强调,投资时点的选择会比较重要,投资者可以从基本面和走势上来把握买入时机。(张 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