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金属风云再起 真金白银下半年机会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靖曦

  尽管纽约黄金期货上周五收盘下跌1.3%,但昨日A股市场上的黄金概念股纷纷大涨,紫金矿业的率先涨停带动了其他个股集体上涨。截止收盘,山东黄金、中金黄金、豫光金铅、荣华实业、恒邦股份等涨幅靠前。

  上周五是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国际现货金价冲高回落,最终收于每盎司1500.83美元,这也反映了近期国际黄金市场已处于较长的盘整期,金价基本围绕1500美元大关展开争夺。但上半年黄金市场依旧稳健,年中金价相比于年初金价上扬约6%。

  现货持续上涨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黄金“避风港”“硬通货”魅力显现,成为全球最抢眼的投资品,金价稳步攀升了近一倍,几乎没有出现调头向下的迹象。经历本轮历史性的大涨,随着目前全球经济形势出现微妙变化,上半年黄金升势减缓,市场上黄金将现“拐点”的论调不绝于耳。

  那么,下半年金市会否出现变化?

  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周洪涛认为,黄金市场走势主要看基本面,目前全球通胀压力依然很大,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远远没有结束,加上以美元为代表的信用货币严重超发的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所以这些基本面决定了黄金“牛市”不会结束,作为全球唯一非信用资产,黄金的价值还将在未来进一步体现。

  相比于稳步上行的黄金市场,白银市场则经历了罕见的暴涨暴跌。上半年国际白银的暴涨自1月28日每盎司26.35美元开始启动,最高达到4月25日的每盎司49.83美元,涨幅达到89.11%。正当市场认为银价将迎来新一轮历史突破之时,5月初的一周,白银却经历了30年罕见的连续暴跌,一周之内总计跌幅高达25%。

  那么,白银下半年是否就继续一蹶不振呢?

  申银万国期货分析师林竞表示,上半年出现的银价“过山车”行情,反映了目前白银市场定价权掌握在国外,境外炒作翻云覆雨,境内投资者很被动。但必须看到,目前白银实际需求依然旺盛,银价对经济周期敏感度更大,白银不可能长期维持低迷状态。

  股价能否迎转机

  但是,和现货价格相比,A股市场上和黄金白银有关的个股表现却差强人意,山东黄金、中金黄金、恒邦股份、荣华实业等股价比起今年2月平均下跌了15%-25%不等。而唯一一家白银生产厂家豫光金铅上半年走势也没有如白银现货那般“大起大落”,与2月初相比,股价仅下跌了19%。

  专业投资黄金股票的戴先生告诉记者:“我买黄金股,一般都会拿上几年不动。2009年的时候黄金股大涨,我赚到了很多,但2010年全年几乎没有表现。今年上半年虽然金价一直在涨,但我期待中的股价上涨并没有出现,就我个人判断,黄金股已经调整了这么长的时间,是到了启动的时候了。而黄金作为硬通货的性质并没有改变,其价格只会越来越高,我期待下半年黄金股会有一波行情。”

  申银万国资源品研究员周明表示,在今年全球流动性泛滥效应引而待发的前提下,黄金价格长期走高将是必然趋势,金价突破2000美元大关并非遥不可及的“神话”。而以中金黄金、山东黄金为代表的黄金股,在经历了近期的充分调整后,已积蓄了强烈的上攻动能。在未来金价上涨一触即发的背景下,乘势买入黄金股将成为中长线投资者的不二选择。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黄金与工业金属不同,其工业需求可以忽略,因此不必担心价格受实体经济需求的拖累,理论上黄金价格可以无限上涨。所以,同样在价格高位,由于担心价格向上空间有限,铜类股票的估值仅有20到30倍,但黄金股可以给得很高。

  有趣的是,高盛集团近期也发布报告再度为金价唱高调。高盛称,国际现货金将在2011年底以前上涨至1690美元/盎司,原油期货价格也将在2011年上涨至105美元/桶。高盛还认为,国际现货金很可能将在2012年触及1750美元的峰值,原因是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将推动利率上升。因此荣华实业、豫光金铅、山东黄金等都存在阶段性上涨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