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 广东并未出现“倒闭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由于资金链紧张,华东部分地区中小企业接连倒闭的消息席卷全国,一时间,中小企业生存难的话题又牵动起全社会的神经,使人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广东。事实上,广东此次并未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因为早在金融危机时广东政府就提出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系列战略。广东一大批企业经过金融危机的历练,早早意识到转型升级是中小企业的必经之路,在困境出现之前,广东一大批企业已提早转型升级。

  日前,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把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归纳为“一增一减”。一减指金融方资金供应,一增则指民企融资成本增加。并指出,目前确实出现生产经营困难逐渐加重的趋向,表现为综合成本上涨大,流动资金缺口大,还有些企业出现有订单不敢接的现像。“但是全省并没有出现民企‘倒闭潮’现象,总体还是持续平稳发展势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省民营经济单位数同比增长3.5%,私营企业增长超过14%;全省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完成增加值1月-5月份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且增加值较全省平均水平超11个百分点。此外,投资、进出口、税收贡献等数据均在增加。

  来自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中小企业信贷投放数据也在平稳增长,投放结构有所优化。1月-5月广东新增人民币贷款中,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新增贷款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7.6%和29%,特别是小企业新增贷款比重同比激增9.6个百分点。

  今年5月底,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府服务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粤府59号文)。在进一步厘清简政放权的思路、加快完善“重商”“亲商”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目前,全省已形成以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广东中小在线为骨干,以地级市中小(民营、乡镇)企业综合服务机构为主要枢纽和支撑,覆盖大部分县(市、区)的中小企业综合服务机构纵向网络体系。全省142个市、县(区)成立或指定了126个中小企业综合服务机构,综合服务机构覆盖率超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