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减负!小企业才能长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市场中不时传出部分沿海地区中小企业面临倒闭潮的声音。6月初有媒体报道称中小企业倒闭潮袭击珠三角,随即当地官方便出面否定,称夸大其词。

  媒体的结论源自于个案调查,官方的辩解则是中小企业工业增加值与税收的增加,因为全面的数据,我们不便妄自评论谁对谁误。

  不过有一点,在当前生产成本高、融资难、用工缺、用电紧等多种因素是摆在中小企业面前的事实。

  观察实体经济,以下三组数据理当引起足够的重视:一是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行情并不理想,实业资本减持高达500亿元,远超往年;二是今年一季度中小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但纳税增幅却超过30%;三是民建中央专题调研发现,中国中小企业目前平均寿命仅3.7年,远远低于其他国家。

  中小企业如此短命,偏偏中国能创出高就业率的神奇。这种神奇谁能说得清楚呢?只是,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不改观,高就业的神奇,早晚有一天是要穿帮的。

  小企业平均寿命3.7年

  面对社会对中小企业面临新一轮倒闭的热议,浙江省中小企业局首次以书面报告形式作出回应。

  报告的结论是,当前确实面临着生产成本大幅上升、企业融资困难等诸多问题,但这些问题更多的属于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表现为一种“转型中的烦恼”。

  浙江温州素有民间资本“风向标”之称。日前,该地有三家较大的民营企业倒闭,分别是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波特曼咖啡、乐清三旗集团。正是这三家企业的倒闭,引发了各方面对中小企业倒闭潮的担忧。

  但当地相关政府机构辩称,这三家企业倒闭是个案,主要是其自身原因。

  官方否认倒闭潮的最大说辞,是结构调整。温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了,当前一些企业出现“关停并转”,是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正常现象。细究这三家企业倒闭的原因,委实看不出与产业转型升级有丝毫的关联。倒闭的共性,终究还是企业自身资金链出了毛病。

  可悲的是,中国的中小企业,历来命运多舛。

  据民建中央经过历时一年的调研,发现中国中小企业目前平均寿命仅3.7年,其中8成以上是家族企业。

  与国外相比,中国的中小企业是最短命的。目前,欧洲和日本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为12.5年,美国是8.2年,德国500家优秀中小企业,有1/4都存活了100年以上。

  企业也像人一样,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在市场经济中企业有生有死是很正常的。但是从整体上看,我国中小企业的寿命如此之短,难道不值得管理层去重视吗?

  今年以来,许多中小企业原材料、能源购进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恶化。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104.1,环比下降2.2个百分点。

  在中小企业举步维艰之际,如果管理层单纯以调结构使然来看待,企业倒闭只会越来越多。

  作为制造业大国,通过强有力的政策调控来进行结构调整,无论怎么大洗牌,让所有产业都变成高科技,显然是不现实的。

  生死固然不可违背,但企业的死亡也应遵循自然规律,企业应由市场慢慢淘汰,行政干预加速企业死亡的手段并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