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国英:极端市伺机反其道而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丰盛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 黄国英

  昨天文章提到了要从近日大上大落的市况中,记存一些教训。第一项是要在平时将有用招式储成清单备用。第二项则刚刚相反,是切记不要在极端市况之中赶时髦,胡乱动用不熟悉的招数,反而可以伺机反其道而行,一来不会人多挤迫,二来由于股价被推向极点,变相提高了值博率。

  在早前的一轮跌浪中,以浑水为首的一众机构,向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股票,发动“总攻击”,一面发布唱淡报告,一面落手落脚做淡。由于市况相就,火乘风势,战绩一度十分彪炳。经过传媒连番报道,不少投资者由是心痒痒,希望在跌市中赚钱,一显身手。但当沽空金额成为了报章的头条时,大部分股票的股价,却已悄然见底。如果真的出手做淡,大概已在随后的大反弹中挟死。

  其实我们以局外人的身份,对很多股票都知之甚少,又怎能断言一家上市公司是真是假?只不过适逢大跌市,看起来惟有浑水之流能够赚钱,人们才会突然觉得沽空是王道。殊不知沽空的难度极高,一来因为沽空数字是公开资讯,等于将仓位暴露人前,一旦数量太大,容易引来挟仓;二来沽空手续繁多,借货又要付利息,费用不少。外国更曾出现炒手沽空疑似造假的公司,股份大跌后停牌,不能平仓,利息却要照付如仪,看法正确却没钱收,还要先打三十大板。

  反而由于市场不理好丑地洗仓、沽空,为静候低吸的另一方提供了机会。据外国传媒报道,一批私募基金(包括大摩旗下的一支基金),近来买入了不少被攻击的对象。它们买入的动机,绝对不只是想挟淡仓,而是本身做了功课,看好股份。

  唱淡报告的出现,正好作为cross-check:唱淡者为了先声夺人,一定会用尽心机找出不利因素与可疑之处,如果看完仍只觉不外如是,则值博率因股价下跌而提升。跌市之后慎选股份吸纳,才是大家最应使用的招式。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